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抢进度赶工期热火朝天 保安全防酷暑清凉如许

龙华:抢进度赶工期热火朝天 保安全防酷暑清凉如许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7-16 09:4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7月11日,三伏大幕开启,意味着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到了。不少人“躲”入室内,享受空调清凉,但仍有大批的户外工作者,顶着烈日高温坚守岗位完成工作。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辖区部分重大项目施工现场,了解一线建筑工人高温作业情况,记者发现,尽管天气炎热,但各项工作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为保障与龙华发展、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区住建局、区建筑工务署等相关单位联合承建单位,纷纷出台各项措施,为建筑工人送去清凉和关怀。其中,区建筑工务署每天关注天气动态,及时发布气象信息、高温预警信息,并保证传达到各大项目的每个人;加大巡查力度,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及进度的前提下,要求项目部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既保障工程进度,也保证工人安全。

简上体育综合体项目工地,建筑工人在进行幕墙钢架焊接。


简上体育综合体

开展中暑急救培训消暑药品准备到位

7月13日,记者来到简上体育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看到53.9米高的楼体错层设计,让阳光无法全部照射到错层外立面上,在高空作业进行幕墙焊接的建筑工人,依据太阳照射轨迹错时施工,可以避开阳光直射。但即便如此,作业区域的温度依然很高。据了解,简上体育综合体主要以钢材料为主体建筑材料,钢铁易导热,导致作业区域高温不退。

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顿凯表示,近段时间深圳持续高温,入伏后,天气更是闷热。为防止工人出现中暑情况,项目组每天都会开展班前喊话活动,告知当天施工作业内容以及作业区域危险因素,同时根据天气情况调整作业时间段。“自6月份以来,中建三局已经多次开展为工友送清凉活动以及中暑急救培训,每位工友身上都随身携带十滴水、仁丹等防暑药品,一旦身体不适,可立即应急服用。”

记者还看到,项目工地大门的一侧设置有茶水室,里面放置凉茶桶和两台冷冻饮品自动售卖机,时常可见工友拎着水壶来装凉茶。

“为保证项目整体进度,项目组采取了提早上班、推迟下班、延长午休的方式来错开高温时段,确保工友们在酷暑季节安全作业。”顿凯介绍,工地现有工人340多人,户外作业时间为上午6时30分至10时30分,下午3时至6时30分。上午11时至下午3时禁止开展户外作业。

作为国内首个垂直式分布的体育场馆,简上体育综合体采取钢结构错层叠加方式进行建设,项目复杂,施工难度大,因构件量大,大部分工程需要采取吊装和高空作业,起吊次数达到6000次之多。

目前,简上体育综合体在进行机电、幕墙以及精装修阶段的工作。幕墙工程完成85%,机电安装共储层完成85%,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约90%,预计9月底基本完工。

泗黎路(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工地,几名建筑工人在凉棚喝凉茶小憩。


泗黎路(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

精心熬制广东凉茶贴心准备降温用品

7月13日,接近中午11时,火辣辣的太阳照在泗黎路(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工地上,但仍有工人在这里挥洒汗水。忙完当天任务的建筑工人老孙带着两位同班组的工人收工,三人脸上密布着细细的汗珠,几颗小汗珠不一会就汇聚在一起变成一颗大汗珠,然后吧嗒一声砸在地上。和老孙同行的建筑工人王师傅说,“我刚从河南老家到这个工地一个多月,赶上深圳最热的时候,真是太热了。”

计划2023年8月完工的泗黎路(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位于观澜街道,为龙华大道北接东莞路段,南起观光路,北至规划黎泰路,线路全长约4.1千米。该工程是龙华区首个采用综合管廊接纳各类管线的市政道路工程,将沿道路东侧设置约2.7千米综合管廊,并将给水、再生水、通信、电力、燃气等管线纳入其中,建成后可提高土地集约化,减少路面开挖的情况,有效提升管线运行可靠性和防灾抗灾能力。

据承建方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阳小峻介绍,项目综合管廊为三舱矩形结构,标准断面尺寸为7.9米×4.2米,采取现场分节浇筑成型,每节段分两次浇筑。由于项目沿线道路交叉口多,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综合管廊设计各类节点达32种,节点总长1058米,管廊主体结构尺寸变化大,预留孔、预埋件等数量繁杂,给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对工人要求也比较高。尽管泗黎路改造工程专门组建团队开展了BIM技术应用,以提升项目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和质量管控能力,但大量基础性工作仍需要靠人工来完成。

目前,泗黎路改造项目有200余名工人,分散在不同的施工点。为了帮助工人们抵御酷暑,项目已经调整了施工时间,从原先早上8时到12时、下午2时到6时调整到了早上6时30分到11时,下午3时到晚上7时,尽量避开在一天温度最高的时段施工。

下工后,老孙和同班组的工友们来到工地搭建的凉棚中,打开风扇,大口喝着从保温桶里倒出来的温热的凉茶。他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是项目围檩钢结构组的组长,全组共有8个人,都很能吃苦耐劳,大家一起携手拿过很多奖。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组装对整体结构起支撑作用的围檩。最近天气太热,他每天上午给小组成员开晨会,除了分配工作外,主要就是强调安全和防暑,让大家做好防护措施,预防中暑。对于工地目前的防暑措施,老孙和工友们很满意,有风扇吹、有凉茶喝、有凉棚可以歇脚,住宿的地方有空调,而且施工还避开了最高温时段,已经感受到了满满的关怀。

阳小峻说,近来天气炎热,防暑已经成了他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凉棚里看似不起眼的凉茶,是他们专门找一位广东凉茶大师傅买来配方、材料熬制的。顺着阳小峻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凉棚里还有一张小桌子,摆放着基本医疗用品和防暑药物,其中最显眼的就是一盒盒藿香正气液。“预防中暑,藿香正气液是最有效的,现在这个是我们的常备药品,要保证每位工人每天喝一支。而且,我们还专门挑选了不含酒精配方,从方方面面保障工人安全。”阳小峻说:“尽管天气炎热,但在区建筑工务署的指导下,大家上下一心,尽心竭力保障工人安全,并大力抢抓项目进度,保证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龙华文体中心项目工地,建筑工人在进行高空作业。


龙华文体中心

调整户外作业时间既抢进度又保安全

7月14日上午9时20分,对大部分人而言,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而在龙华文体中心建设工地进行户外作业的建筑工人再过一个多小时就能下班了。从早上6时开始,他们已经连续在户外工作了三个多小时。

记者走进项目工地,发现施工现场井然有序,立面幕墙、足球场地填土铺建、屋顶工程等多项户外作业正在加紧推进。绕着已建设好的环形跑道走了一圈,记者大汗淋漓。而工人们需要身穿长衣、长裤和反光衣,头戴安全帽进行施工作业;不少进行高空作业的工人,还须系上安全带,固定在某一个位置上,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作为龙华区的综合文体设施,龙华文体中心集体育馆、青少年宫、足球场、游泳馆、空中花园为一体,因其设计方案具有艺术感和现代感,建设难度颇大,对施工作业人员的操作技术要求也很高。记者了解到,龙华文体中心是平铺式场馆建设,整个项目户外建筑部分都暴露在阳光之下,鲜少有阴凉避暑之处。户外作业多为立面幕墙安装以及屋顶铺设。“上午9点过后,室外的体感温度会达到四五十度,而在钢结构上作业,温度更高。11点钟后,钢结构表面温度约有六七十度左右。”承建单位华润置地相关负责人董豪杰介绍道。

据了解,龙华文体中心现有300多名建筑工人,分布在不同岗位。为了防止建筑工人中暑,承建单位调整了上班时间以及食堂后勤服务时间。“上午是6时上班,11时下班;下午是3时上班,晚上7时下班;避开一天中最炎热的时间段,拉长工人们的休息时间。”董豪杰介绍,从5月份开始,区住建局、区建筑公务署等相关部门以及承建单位定期举办“送清凉”活动,为工友送上清凉茶、防暑药品,并在每日安全例会上强调户外高温作业注意事项,避免中暑。“我们有应急体系和严格的安全考核制度,一旦工友出现中暑情况,现场会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施救或送医治疗。”

除了定期向建筑工人发放防暑药品外,记者了解到,现场管理人员在每天巡查施工作业现场时,都会随身携带防暑药物,一旦发现工友身体不适,便立即喂服药物缓解其中暑症状。

施工现场,建筑工人陈师傅和工友结束了上一阶段的工作,在一把太阳伞下避暑休息,脚边放着一个大水壶。陈师傅说自己常年在各建筑项目工地上跑,已习惯酷热天气下的工作模式。不过话虽如此,但烈日炎炎,尽管避开了每天最热的时间,工人们在太阳下工作,仍然很辛苦。

记者了解到,龙华文体中心土建结构、钢结构等工程均已完成,建筑立面即将整体封闭。立面幕墙进度约在60%左右,预计8月底完工。精装修5月份已进场,目前在集中做声光设计、定样等。“按计划可在2022年2月份到3月份完成所有工程,由于精装修体量大,原需10个月至1年的装修期,现在压缩至6个月,时间紧任务重,整个项目团队在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在加快建设进度。”董豪杰说。

在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项目建设工地,工人穿戴着防晒设备在紧张工作。

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项目建设工地为工人准备了防暑物资。


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

及时发放防暑药品凉茶供应全天不断

龙华区首个职业技术学校——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施工现场,已矗立起一栋12层楼高的楼体结构,运动场和1栋综合教学楼的建设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7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运动场建筑区域,数十名工人顶着烈日正在搬运钢筋以及进行钢筋铺设工作。一位工人介绍,他们每天的工作大部分都在户外进行,高温闷热,为防止中暑,他们随身携带水杯,及时补充水分。

承建单位中建四局相关负责人张程芃介绍,项目共有200多名建筑工人,其中150人需要开展户外作业。为了防止建筑工人中暑,项目组及时调整了工人的作业时间,24小时不间断为工人提供凉茶,并发放绿豆汤、防暑降温饮品以及防暑药等。记者发现,在工地大门处设有防暑药品领取处,工地内一侧搭建有简易茶水间,里面放置了凉茶桶、开水桶。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用地面积2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6330平方米,由5栋综合教学楼、一栋学生宿舍、一层地下室以及一个运动场组成。项目预计交付时间为2022年6月,为保证项目节点进度,中建四局根据不同施工阶段及工人专业特点,把握施工周期中的关键节点,灵活安排施工机械和劳动力流水施工,做到了重点突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由于项目各节点紧凑穿插进行,原本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工程体量,中建四局仅用不到一年时间便已完成。

虽然项目进度有所保障,但是项目开建以来,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如进场时,项目所在地是一片荒地,需开展树木迁移、开路口、接水接电等前期工作;部分场地涉及电缆迁移,无法做到多个项目节点同时推进;运动场与高压变电站仅一墙之隔,大型机器设备无法覆盖变电站,需大量人力搬运钢筋等。

目前该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约35%,预计年底可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明年6月交付。

记者 袁春燕 金璐 通讯员 熊国胜 娄亮亮/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