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全国优秀河(湖)长于丽:十多年如一日守护民治人的“母亲河”

全国优秀河(湖)长于丽:十多年如一日守护民治人的“母亲河”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4-09 09:0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于丽巡查油松河民治段。


“你看,前边那排花,花下边就是河。一会我带你们去看看,很漂亮!”从民治街道民治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于丽的办公室窗户望出去,就能看到油松河民治河段。

从“母亲河”到大家厌恶的“黑河”“臭河”,再到迎来新生,又见“碧水清流鱼儿游”的场景,基层河长于丽陪伴了这条河10多年,见证了它的点滴变化,呵护着它的每一次“成长”。

日前,水利部公布了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名单,深圳有1名优秀河(湖)长、1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入选。其中,民治街道民治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于丽获评全国优秀河(湖)长。

油松河民治段河水清澈生态良好。


“母亲河”的三个画面

油松河河长5.36公里,其中民治段2.5公里。有着数万人口的民治社区沿河而建,居民与“河”的关系有多紧密呢?用于丽的话说就是,每个居民进小区、进办公楼、进商业区前,都得先从河道经过。

谈起油松河民治河段的“前世今生”,于丽脑海里总会浮现三个画面。第一个画面源自于丽多年前参观民治村史馆时看到的一张照片:河道从肥沃农田蜿蜒流过,河水充盈,水草茂盛。虽然是一张黑白照,但于丽仿佛能看到老民治人下河摸鱼、临河捣衣的生活场景,也懂得了这条河为何曾被唤作民治人的“母亲河”。

14年前,民治社区工作站挂牌成立。于丽来到民治社区,从儿科专业护士“转型”为基层工作人员。于丽见到油松河民治河段的“第一面”,也是深深印在她心里的第二个画面。经济快速发展,此时油松河民治河段两侧的农田、村居、山野已变成高楼、商圈、工业区。油松河的变化是城市发展带来的阵痛,河道不堪重负,排入河里的污水越来越多,这条河变成“黑河”“臭河”,同时,水涝问题更让居民苦不堪言。那些纯净得近乎天然的生活景象只能成为健在的民治老人们心中美好的回忆,居民经过河道,都是皱眉掩鼻,快速通过。

今年4月的一天,行走在油松河民治河段,一阵阵清凉的风拂过,河面波光粼粼、河边碧草青青,定睛一看,有鱼儿在悠游。河边不时有居民驻步停留,看看河水、看看花草。眼前的一幕幕,也是于丽心中关于油松河民治河段的第三个画面。

经过市、区、街道深入、全面的治理提升,油松河民治河段已通过黑臭水体治理验收,“母亲河”回来了,还更美,更清澈了。于丽说了一个有趣的变化:现在工作人员巡查河道要多加一个项目——看有没有居民到河里捞鱼。

于丽巡查油松河皓月花园段。


河道治理迎“新生”

水污染整治是一道复杂命题,需要多方的配合和努力。行走在油松河民治河段旁的壹滴水公园,于丽边巡河,边和记者回忆起水治理的点点滴滴。每一幕,她都记得清晰,一些数据也脱口而出。

大润发段流经社区商贸区,人员密集商业集中,垃圾堆放、恶性排污等问题防不胜防,治理难度大,社区协调执法部门进行处理,多次开具罚单,垃圾堆放等问题才得到解决;梅花山庄段流经沙吓、沙元埔两个城中村、民治市场及商业楼宇,往河道倾倒建筑垃圾情况时有发生,当时于丽协调沙吓等三个股份合作公司进行处理,责令商铺等及时运走建筑垃圾;早期由于河道脏乱,居民没有养成护河习惯,于丽带领工作人员打捞河道漂浮物时,甚至捞起来一辆被丢弃的自行车。

近年来,市、区、街道加快推动了辖区黑臭水体整治、水质净化、河道综合整治、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小区正本清源改造等工程建设,进行河岸工程修复及清淤。因涉及单位多,协调难度可想而知,于丽则发挥扎根基层多年的优势,主动吃透各个工程项目,积极谋划开辟协调通道,多方努力解决疑难杂症。

“我在医院是为人民服务,在社区也是为人民服务,只是服务的方式、内容不一样,我能在医院耐心、专业地照顾病人,到了社区一样能为居民提供细致的服务。”这是当年于丽参加民治街道社区专职面试时说过的一段话。14年过去了,可以说,于丽的确做到了。

市民在景观优美的油松河沙吓段河岸散步。


全民参与爱河护河

“母亲河”回来了,但爱河护河的行动才刚开始。

近年来,于丽带领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在社区大力开展河道保护宣传,通过市民素质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楼栋、进家门“四进”活动,培育居民“同顶一片蓝天,共护一方水土”的责任感;充分利用塔式微信群、走访、宣传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社区是咱家,环境靠大家”,使广大居民形成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维护城市形象的良好习惯,积极参与到社区河道环境治理中来。

而在进行宣传的过程中,民治社区也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由相关部门认领并进行整改。正是通过大量严谨而细致的日常工作,居民群众对河道治理的知晓率大大提高,2018年全国河道检查中辖区河道居民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

深知只有全民动员,勠力同心,才能长保水清岸绿。于丽也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探索管长远、可持续、可操作的河道管理新模式。为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水污染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民治社区组建了一支常态进行护河巡逻的义工队,沿河道的股份合作公司、小区物业管理处等参与其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为河道环境保驾护航,达到“参与一个人,带动一批人”的效应。

微风、水鸟、花草、涟漪……如今,油松河民治河段像一条秀丽的玉带,与沿河居民相偎相依,诉说着与水为邻、人水和谐的悠闲与静谧。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