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街道城中村整洁有序 留深过年更舒心

龙华街道城中村整洁有序 留深过年更舒心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2-04 08:3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景华新村改造后环境怡人。

老围新村街心公园让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

伍屋村便民停车场井然有序。

“以前破破烂烂的道路现在全部硬底化了,到处装有摄像头,还用上了管道燃气。我们现在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了,告别了原来的‘脏乱差’,一家人过年留在深圳住得也舒心。”龙华街道共和新村A区的林先生说。

深圳城中村作为无数来深建设者第一站,以慷慨包容的姿态接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目前,由龙华街道牵头实施的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城中村环境大幅提升,为广大响应政府号召留深过年的居民提供了安全、舒适、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

据悉,2018年以来,龙华街道围绕治安、消防、供电、燃气、弱电、环卫、市容、交通、水务等领域对辖区城中村开展综合治理行动,把“城中村”建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辖区城中村面貌发生巨大改变,超过50%城中村治理项目获评优秀,底商燃气改造签约总数位居全市前列,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燃气管道全覆盖

民以食为天,生火做饭是居民的日常琐事,也是政府的民生大事,开展城中村燃气安全治理,实现管道天然气全覆盖,不仅是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城市综合配套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如今,龙华街道64个城中村基本实现管道天然气全覆盖,城中村居民告别“背气上楼”,迎来“一气入户”。有居民表示,自从通了天然气,住在高楼层也不用担心做饭做到一半没有燃气,且相比煤气,天然气更经济、更安全。

管线治理全覆盖

龙华街道为根治城中村线路乱象,从弱电管道建设和清剪飞线两方面入手,在对城中村“蜘蛛网”全面清除的基础上,根据城中村不同特点及居民需求,采用下地与桥架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通信运营商对已完成弱电管道建设的城中村进行通讯线、电视线迁引工作。目前,辖区城中村新的弱电线路全部敷设下地或规整桥架于楼宇间,共计铺设弱电管线20余万米,原有飞线全部剪除,城中村楼宇间的“蜘蛛网”不复存在,极大改善了城中村的市容环境,也彻底从源头消除了电力安全隐患。

物业管理全覆盖

城市发展“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改善城中村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只靠硬件改造升级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正视城中村社会管理日常运行负荷大、物业管理和服务精细化不足等现实问题。

因此,龙华街道在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同时,根据辖区城中村不同特点,全方位、多途径地选择合适的物业服务模式,分类推进实施“物管进村”,通过专业化管理,实现城中村社会秩序从“无序”到“有序”、治安安全从“管控”到“约束”、市容环境从“改善”到“完善”、生活品质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例如,郭吓新村物管公司将视频监控系统接入物业服务中心,全方位监管城中村车辆乱停放、垃圾乱堆放等问题。同时,建立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反馈问题的完整闭环机制,当物业人员通过巡查或视频监控发现违规行为后,能及时赶赴现场劝阻纠正,并将处理情况记录在案,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反馈。

围合管理全覆盖

城中村管理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龙华街道利用铁马及水马对辖区城中村小区进行全面围合,通过大片区围合减少出入口,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筑牢坚固防护墙,为抵御疫情织密“防护网”。

为形成长期有效的社会治理模式,龙华街道对辖区城中村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根据城中村各个出入口分布及人流情况,将适合围挡的出入口进行围合,并将临时测温卡点升级为固定式防疫卡点。城中村围合管理为防疫筑起坚强基石的同时,也将为城中村物业管理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梁宇健 孙运良 蓝志源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