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今年将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

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今年将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1-24 13:2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全面回顾龙华区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情况,部署“十四五”时期目标和2021年工作。


大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 (记者 郑瑞欣) 1月24日上午9:30,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会期为两天半。164名龙华区人大代表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龙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代表龙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龙华区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情况,部署“十四五”时期目标和2021年工作。

雷卫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王卫、谢晓东、刘蕾、吴振兴、罗丽娟、覃跃良、胡细银、浦文浩、孟宪潞、李友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主持。雷卫华、钟荫腾、黄佳根、黄启键、张纳沙、马里、詹惠军、韩荡、黄冰峰、陈建民、赵亮、李志东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辖区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委员、各街道人大工委委员,区监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街道、有关驻区单位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两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龙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比2019年提高0.5个百分点,经济实力排名全市各区第五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双突破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00多亿元,进出口总额4000多亿元,总量均居全市前列。

报告指出,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到2025年达到4200亿元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龙华区提出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牵引,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石、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以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切入点,打造全市产业创新主力区。

三是以组团式特色化发展为原则,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

四是以全周期管理为核心理念,统筹推进城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

五是以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

六是以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建设为依托,着力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七是以文体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打造文化创新引领区。

八是以民生“七有”为目标,健全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报告指出,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任务。

今年将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防输入防反弹,科学精准、慎终如始、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持续抓好疫情防控;

二、着力强实体促升级,确保经济实现量的持续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三、着力聚资源提能级,加快培育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

四、着力优供给扩需求,推动供需两侧有效对接双向发力;

五、着力破藩篱添动力,以重点领域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潜能;

六、着力强功能提品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增长极;

七、着力精管理优环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龙华;

八、着力挖存量扩增量,强力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九、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大民生建设和保障力度;

十、着力促融合守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大会现场。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书面听取了龙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龙华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龙华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区一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草案)、龙华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办法(草案)。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