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全国首例高铁枢纽站改造工程完工 深圳北站新增6条进出站线路

全国首例高铁枢纽站改造工程完工 深圳北站新增6条进出站线路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18 15:2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全国首例高铁枢纽站改工程开通仪式。

深圳北站北咽喉区域完成施工航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黎磊 张茜茜 陈振)12月18日,国内首例高铁枢纽站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改造后的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厦深高铁及在建的赣深高铁等多方向列车接发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此次深圳北站这个目前在运营高铁大站的成功改造升级,为我国其他高铁站改造升级进行了有益探索,也折射出我国高铁不仅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而且拥有成熟的运营管理能力。

据广铁集团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北站改造工程是在车站不停止运营、现有规模不改动的情况下,首次采取“破旧扩新”的方法,对部分股道和站台进行拆除重建,在国内尚属首次。

“运营中的高铁站施工改造要考虑诸多因素,特别是要保障现有列车运营安全和旅客出行顺畅。”广铁集团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谢颖斌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春运、暑运、国庆、五一等节假日铁路运输,保证既有广深港高铁和厦深高铁的运营安全,深圳北站改造施工在工期范围内只能利用2019年和2020年十一和元旦之间没有列车运行的深夜时分进行。近千名建设者克服土建、接触网、轨道、信号等多项目同时交叉作业的难题,在子夜至凌晨4个小时“天窗点”对无砟轨道拆铺、信号、四电等进行升级改造,施工天窗点的每一夜都是一场千人“大拨接”“大会战”,确保了站改工程如期完工。

在两个阶段施工过程中,中铁四局等建设单位先后对深圳北站南、北咽喉,东、西半场进行改造,新建两条动走线,对信号软件换装、接触网、通信、电力、道岔插铺等改造升级,使深圳北站在满足现有各条接入铁路运输的基础上,具备并入赣(州)深(圳)铁路及新建深圳北站第二动车所的能力,实现了进一步挖潜扩能,提升了深圳北站高铁枢纽的运能运力。

深圳北站航拍。

深圳北站列车。

“深圳北站改工程系国内首次成功实现对正在运营的高铁枢纽站进行改造升级。”中铁四局深圳北站改造项目常务副经理阚剑锋告诉记者,施工过程中先后插铺8组无砟道岔、采用信号CTCS-3级列控系统、接触网大范围道岔区硬横梁改造、整体腕臂改造施工等均属国内首例,并解决了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我们还总结形成了一整套插铺无砟道岔、信号CTCS-3级列控系统大型高铁枢纽站改造施工技术模板,为后续国内的高铁站改造施工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提供了参考范本。”

“改造完工后的深圳北站,增加了赣深上、下行线,第二动车所C、D线,赣深疏解线以及深汕联络线,简单的说就是改造完工的深圳北站具备了连接赣州、茂名及西丽等多个方向的线路的能力。”深圳北站副站长张明表示,目前车站日均开行始发终到列车221.5对,途径列车75.5对,接发列车总数297对,日均发送旅客14.9万人。随着明年赣深高铁开通接入,深圳北站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开通初期深圳北站日均发送旅客将增长至17万人左右,增幅14%,始发终到列车266对,途径列车84对,接发列车总数预计350对。“随着未来更多新线的引入,深圳北站接发列车总数最多将达到413对,能更好的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北站站改工程全面完工是完善京港高铁通道,推进沿海通道建设,构建“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的重要举措,对未来深圳北高铁枢纽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中继续发挥骨干和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客运布局,进一步提升客运系统运输能力,带动粤北赣南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具有重大意义。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