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勇立潮头创新路 加快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龙华:勇立潮头创新路 加快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0-11-11 09:2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视新闻按】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深圳,为新时代特区发展指明前进方向。10月19日,深圳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书记王伟中号召动员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深圳如何全力完成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11月2日起,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圳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访谈《续写春天的故事》,探寻深圳在新起点上的新答卷。

本期走进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龙华区。

2017年,经国务院批准,龙华区正式挂牌成立行政区。当年,龙华区就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2100亿元。2019年,龙华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500亿元以上,跻身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第十三位。

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区的龙华,凭借多年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深耕积淀,如今,紧紧抓住了“发展数字经济”这个“破题”的关键。

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在访谈中,详解了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发展思路、如何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未来城市IP体系,以及对于“一圈一区三廊”的重点布局。

专访全文如下:

位于龙华区的北站社区,两年前的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视察。今年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再次为深圳未来的发展发出最强音,龙华将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圳卫视对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的专访,就从北站社区开始。

龙华区的北站社区

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殷梦,欢迎你。

深圳卫视主持人殷梦:王书记,您好。咱们今天的专访从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始,您对这个地方,是不是有种不一样的情感?

王卫:今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两年前,总书记亲临北站社区视察,为龙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两年来,龙华牢记殷殷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现在的龙华已经成为深圳的城市中心区、都市核心区。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决心落实好总书记的各项重要指示要求。

王卫:殷梦,这里是我们引进的美团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这个运营中心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等技术,开发了先进的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和政府洞察市场环境。这边还有一个美团大数据产品的展厅。你有没有喝过机器人做的奶茶?

殷梦:奶茶喝过,机器人做的还真没喝过。

王卫:我今天就请你体验一下。

这是一家智慧茶饮门店,它不需要通过任何人工的服务,只需要运用店内的智能终端设备,客人在线上下单,搭载了AI技术的机械臂接到指令后就开始制作,一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智能无人配送车、智能货柜,这都是基于AI、5G、物联网等技术研发的产品,未来像这样“高大上”的产品在龙华还会越来越多。

殷梦:龙华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那么在这方面,我们接下来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

王卫:我们立足于自身产业特点,提出“1+N+1”的思路,通过数字化改造和赋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树立数字经济的产业标签。

第一个“1”,是“数字经济先行区”这个目标。我们打造先行区,不仅有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也有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

当前,龙华全区共有各类企业28万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多,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升级,而且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很多企业也需要上“云”,很多经济活动也需要在“云”上进行。

我们也具备具有相对优势的平台联接能力、工业计算能力这个坚实基础,而联接的密度乘以算法的精度就等于数字经济的强度。平台联接方面,我们已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工业富联、树根互联、蘑菇物联等一批优质平台提供大宽带、低延时、绿色节能的联接互通;工业计算方面,我们拥有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京鲁计算科学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以及盘古数据、宝德云计算等一批大数据中心。

第二个“N”,是数字经济若干个产业区块。我们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化园区为支撑、区块化发展为路径,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目前,已经梳理整合出12个数字经济产业区块,总产值(营收)超5200亿元,占比达全区80%。

第三个“1”,是政策工具箱这个保障体系。核心是加速空间、人才、科技、金融、信息、项目、平台等七个方面政策支持,构建资源整合、要素融通的数字经济生态。

殷梦:龙华提出要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未来城市IP体系,这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提法,龙华将如何打造这个IP体系?

王卫:未来的龙华要吸引世界的眼光,要汇聚各地的资源,必须塑造自身独特的城市IP体系。

伟中书记十分关注时尚创意产业,曾经两次到龙华大浪时尚小镇调研,大浪时尚小镇和时尚产业,可以说就是我们的一张独特城市IP。接下来,我们将把龙华好的资源、好的形象充分展现,深入挖掘城市内涵、打造城市IP、涵养城市精神,让未来龙华从“千城一面”中脱颖而出。

我们将突出龙华气质的城市现代风貌,实现城市工业质感、时尚品质、科技场景有机统一,打造一批高品质城市地标和网红打卡点,以点带面,形成龙华独特的人文景观带。

我们将实施城市营销战略,引进“城市运营商”,构建公共关系运营系统,探索设计“龙华印象”城市宣传精品,将把龙华好的资源、好的形象充分展现,打造一批高品质城市地标和网红打卡点,立体化、多渠道、全方位拓展城市品牌影响力,提升龙华在全国、全球的辨识度。

殷梦:您能介绍一下龙华区正在打造的“一圈一区三廊”吗?

王卫:我们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综合考虑龙华不同区域的发展基础、功能定位、比较优势等情况,打造数字经济圈、中央活力区和三大都市走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也是对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的具化对接、细化落实。

在北部,聚焦细分领域打造数字经济圈。我们将已经梳理出来的12个产业区块串联成圈,打造占地约60平方公里、未来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

比如,九龙山区块,主要依托拥有5.79平方公里整备用地的九龙山和福城南片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富士康区块,主要依托龙华富士康及周边园区,打造“工业互联+8K”产业集聚区。

在南部,全域打造深圳中央活力区。强化商务、商业、商住、休闲、生态等功能,依托民治、龙华核心城区,将约40平方公里的南部区域打造成深圳的中央活力区。

比如,突出总部经济、金融、科技、文化、人才等服务功能,建设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和金融集聚功能区,把北站新城打造成中央商务区的延伸区、活力区,产值超2000亿元的世界级“国际会客厅”。

北站商务中心区效果图

在全区,打造纵贯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依托梅观快速打造梅观创新走廊,依托观澜河、龙华大道、交通轨网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依托龙澜-福龙大道打造龙澜智造走廊。三条走廊贯通龙华南北重要公共中心、产业中心和门户节点,成为全区空间发展格局的骨架支撑。

殷梦:优化营商环境,这几年一直是龙华的重点工作,也颇有成效。那么接下来,龙华将如何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先行先试?

王卫:我们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努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营商环境。瞄准这一目标,我们将积极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使政府职责更加清晰科学,权力运行更加依法规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截至目前,龙华共有42.7万商事主体,企业2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0家。

今年以来,中建三局、中光电、沃特沃德、美晨等50个重大项目落户龙华,预计5年后产值(营收)将达到4000-500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7家,总数从2017年的10家增加到24家;富士康、三九药业等一大批品牌企业茁壮成长,宝能汽车、美团科技等优质项目也将在此蓬勃发展。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之下,龙华企业数量不减反增,1-10月新设立企业4.1万家,增长63%。

宝能科技园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数字龙华”,更是有助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具体来说,体现在便捷化、法治化和精细化三个方面。

一是推动政务环境更加便捷化。我们将以打造“数字龙华”为契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六零行动”,努力做到群众办事“零等待”、办理流程“零障碍”、办理服务“零跑动”、服务方式“零距离”、政务事项“零积压”、群众体验“零差异”。通过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务管理和服务,全面提升市民和企业的便捷度与满意度。

二是推动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数字经济的发展面临很多技术的无人区,也面临很多制度的无人区。近日,《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这是我省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法治化探索。龙华打造“数字龙华”,也将在完善数字规则、确保数字安全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推动形成一套系统的法治保障体系。比如,针对数据要素交易流通中可能产生数据泄露、侵犯隐私的风险,我们正在探索推行一批数据产权界定、数据交易规则,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三是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我们建设数字城区,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是为了让大家具有更好的城市生活体验,这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利用5G、VR、AI等数字技术,通过“智慧龙华”平台及时汇集城区运行中的动态信息,并用于辅助分析决策,实现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比如,当出现车辆占用人行道等违法行为时,城区数据中枢可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消除隐患。

可以说,建设“数字龙华”,必将推动龙华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法治最完善、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营商环境。

如今的梅林关交通顺畅

殷梦:龙华是深圳的人口大区,民生压力较大。接下来,龙华将在哪些民生领域着手,解决民之所急?

王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明确要求“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伟中书记多次强调,要聚焦“民生幸福标杆”,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我们深刻感悟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进一步深化教育增量提质、健康促进品牌塑造、居住环境提升、民生服务兜底四大行动,全力推动“民生七有”目标落实落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问题,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比如,针对学位紧张问题,我们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创新教育用地保障机制,加快学校新改扩建进度。

行政区成立3年多来,龙华教育实现了“五个前所未有”:一是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累计投入超160亿元,年均增幅达30%;二是学位供给力度前所未有,公办学校从33所增至56所,学位数量增长超过3万个,增幅居全市前列;三是引才育才力度前所未有,教育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教师引进数量增长57%,尊师重教举措吸引全国关注并获人民日报点赞;四是改革创新力度前所未有,在全国率先实现学校5G网络全覆盖、率先成立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五是教育成绩前所未有,中考成绩跃居全市前列,高考成绩屡创新高。

还有就是“数字龙华”,它给老百姓带来的变化将是方方面面的。

消费方面,龙华正试验打造数字化城市综合体,装配无人机停机坪、自动配送管道等设施,打通智慧配送的最后100米;配套无需结账、无需排队的无人超市;入驻满足定制化需求、实现一站式服务的机器人导购等等,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体验未来科技生活。

教育方面,目前,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在探索“未来学校范式”方面走在前列,已和腾讯云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智慧校园。未来,学生可一键查阅课表通知,家长一键完成各类缴费,与学校实现一键互通。此外,所有人都能不受场地局限,随时随地访问学习全球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医疗方面,未来的医院不仅将配备自动取药机、智能病房、智慧导诊,让病人在病房里就可随时查询医生护士定位,让挂号、分诊、缴费、取药无需再排长队,还能运用AI辅助诊疗,将误诊率降至零,让看病不再难。

文旅方面,未来,龙华丰富的文旅资源将通过各种方式上“云”,让大家足不出户游龙华。

治安方面,当前,我们以北站社区为试点,初步形成了“党建+科技+治理”的数字治理模式。未来,我们将向全区推广,实现一屏便知社区事,让治安防控、风险预警更及时、更精准。

殷梦: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龙华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王卫:今日的龙华蓄势待发、值得期待。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升级,以中央活力区释放空间活力,以IP设计提升龙华形象,推进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建设“数字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努力成为深圳经济社会版图新的增长极!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