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

龙华区“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03 14:5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从“人才优先”“未来城市”“数字龙华”三个角度切入,探讨关乎未来发展的人才、城市、产业融合发展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连志远/图)11月2日上午,龙华区在人才绿道举行2020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暨龙华区“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仪式。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出席并发表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曾雪莲,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外国专家局局长邓晓俊,谢晓东、钟荫腾等龙华区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龙华区从“人才优先”“未来城市”“数字龙华”三个角度切入,探讨关乎未来发展的人才、城市、产业融合发展问题。

“数字龙华”:数字赋能未来城市发展

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表示,经过从新区到行政区的砥砺奋进,龙华,已经成为了一座中轴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和奋斗之城。当前,龙华区正在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

大数据时代下,“人才+数字”能碰撞出什么火花?华傲数据有限公司CEO贾西贝博士作了《2020年龙华人才大数据报告》。报告对要素市场化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多维度量化分析,并提出以数据赋能人才工作,构建以人才和数据要素驱动的数据经济产业链,是未来数字龙华发展的必由之路。

龙华区人民政府与深业集团签订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龙华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书写高品质未来城区的新篇章。此次签约合作旗帜鲜明地聚焦未来城市场景建设,对推动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具有里程碑意义,更是龙华顺应时代发展需要,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精神的有益探索,是龙华区着眼长远发展、推进转型升级又一棋,将为龙华区构建“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为培育下一代科技创新人才,由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与香港培侨书院共同创建的“龙华区科学探索少年班“开班启动。据介绍,双方将在本校课程开发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创新与实践探索,加快完善“学校——高校”联合培养模式,整合拓宽国际资源,提升学生科学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创新视野的学生。

未来蓝图:“人才优先”贯穿发展始终

如何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满足以人为本的未来城市建设要求?今日,荣获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点赞的全国首个“人才街区”正式开工,“国际人才服务”的龙华样本、湾区标杆——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正式启用,国际人才街区民治、观澜创建点揭牌成立。龙华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强化人才支撑,推进“人城产”融合发展,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为推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启动仪式上,文体名家(姜昆、巴特尔)工作室揭牌,发挥名家效应,不断提升龙华的影响力。据悉,为打造高端文体品牌,促进文体事业跨越式发展,2019年4月龙华区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一年多的时间就引进了单霁翔、孟广禄、李宁、申晓力、巴特尔、姜昆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体名家。现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专门作了“用文化涵养城市发展”的主题分享。

同日,“攀登者”人才版画分馆正式开馆,展出以“致敬攀登者”为主题的版画展,用版画艺术礼遇人才,传播人才价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2020年是龙华创新要素大汇聚的一年。本次人才日活动集中启动的一批“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人才创新项目,从人才发展空间、服务载体、工作平台、技术支撑等方面,多维度、全方位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助力龙华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名录:

一、区政府与深业集团签订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二、龙华人才街区

三、湾区青年人才港

四、文体名家(姜昆、巴特尔)工作室

五、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

六、红山国际服务中心

七、深圳市国际人才街区(民治、观澜)创建点

八、深圳市人才大市场落户龙华

九、攀登者人才版画分馆

十、电子科技大学—香港培侨书院“龙华区科学探索少年班”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