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开启新航程!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举行开学典礼

开启新航程!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20 21:5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首批研究生们将在深圳龙华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连志远/图)9月20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该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今天的开学仪式,是电子科技大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深圳市、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喜事,首批研究生们将在深圳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奋勇拼搏,为电子信息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区领导韩荡、陈建民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领导和在深校友代表出席活动。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将立足“新工科”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依托深圳强大的电子信息优势,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面向电子信息领域世界科技前沿,通过开展以未来科技需求为牵引的特色研究生培养,探索实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战略举措,打通科技前沿人才到产业高端应用人才培养的链条,把同学们培养成极具创新和实践能力以及国际素养的高端人才,为实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和相关重大装备发展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高效可用”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推动电子信息技术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深圳市相关产业转型升级。2020级研究生新生主要攻读方向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集成电路、计算机、软件工程、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

李卓文在开学典礼致辞中谈到,电子科大是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也是“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中唯一一所电子信息类高校,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源头、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被誉为“中国民族电子工业摇篮”和“中国电子类院校排头兵”。去年12月,电子科技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携手打造电子信息领域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大学,填补了龙华区高校的空白。

他说,从今往后,电子科大“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弦歌之声将荡漾在鹏城大地,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也将熔铸于电子科大人的血脉和灵魂。

龙华区作为深圳的都市核心区、城市中心区,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雄厚,是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和全市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已形成了千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与电子科大的科研优势高度契合。

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为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加舒适的环境。

“‘电子科大+深圳’,让我们拥有无限遐想。作为一个从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光荣使命的学校,我们就应该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践行我们的光荣使命。”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红兵在致辞中对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勉励同学们在深圳,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他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加快重塑世界。

在深圳,我们能更好地融入“双区”高质量发展。深圳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不仅引领中国,也走在世界前列。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唯一一所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完整覆盖电子信息类学科,具有在电子信息领域最具特色优势的一流师资队伍。市校双方在发展愿景、战略定位、产业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高度契合。

在深圳,我们要更好地服务产学研融合发展。深圳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布局顶尖的科研机构,集聚华为、中兴、腾讯、汇顶等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企业,2019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占全国六分之一。

在深圳,我们能够与行业龙头并肩作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集中攻关“卡脖子”;面向国家和“双区”发展,科技助力“结对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积极谋划“打底子”,全面融入电子信息创新链与产业链,创新协同、产业协同、与深圳重点建设区域协同,全力支撑深圳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培养能够支撑和引领电子信息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同时,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每一位同学在深圳高等研究院的成长成才,要特色鲜明,力求成为不易替代的优秀典范;二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勇于创新、潜心研究、相互欣赏、追求卓越;三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有梦想、有底蕴、懂思辩、够专注,有家国情怀,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成就自己。

开学典礼上,领导们为新同学佩戴校徽。

▲校友代表、教师代表、高年级研究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纷纷发言,表达对新学校新生活的美好祝愿和希望。

在开学典礼后还举行了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由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红兵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孙湧共同签约。

据悉,电子科技大学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共建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的重要一环,电产院的诞生开创了高等教育“双一流”大学与职业教育“双高校”深度合作的先例,是教育战线的一次大胆尝试。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