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安心家书》及《共产党员钟南山》签名版画为档案馆捐赠深圳“战疫”力量

《安心家书》及《共产党员钟南山》签名版画为档案馆捐赠深圳“战疫”力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12 19:4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活动现场举行了《安心家书》特别纪念版及《共产党员钟南山》签名版画捐赠仪式,供深圳市档案馆收藏使用,为深圳战疫史留下一个生动的见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连志远/图)9月11日上午,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委党校、福田区委、龙华区委主办的“致敬战疫英雄让爱充满城市——《安心家书》系列产品展”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活动现场举行了《安心家书》特别纪念版及《共产党员钟南山》签名版画捐赠仪式,供深圳市档案馆收藏使用,为深圳战疫史留下一个生动的见证。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步一等出席活动。龙华区领导刘蕾、吴振兴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程步一向深圳市档案馆捐赠了《安心家书》特别纪念版以及《共产党员钟南山》签名版画,深圳市档案馆馆长林扬代表市档案馆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林扬表示,将《安心家书》特别纪念版和《共产党员钟南山》签名版画捐赠给市档案馆,可切实留存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珍贵记忆,发挥档案参与历史、见证历史、记录历史的特殊作用,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对强化社会档案意识,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安心家书》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卫生工委、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福田区委、龙华区委协办,深圳晚报社、深圳喜马拉雅承办。今年2月24日起,主办方将抗疫期间77名深圳医护人员及其亲属之间的“战地家书”,以文字版、音频版、抖音版、沙画版等不同形式展现,为远赴一线的医护人员与他们的家人、朋友、同袍之间架起一座爱的桥梁,传播深圳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上线至今,《安心家书》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3月14日晚间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受到全国广泛关注。其中,音频版《安心家书》共推出家书超100集,截至9月10日,收听量已超过927万人次,沙画版《安心家书》在深航飞机上播放近300万次,各种版本的《安心家书》全网点击播放量达到上亿量级。著名演员濮存昕、著名学者周国平等纷纷点赞并亲自录音。


活动现场布置了《安心家书》主题元素,除实物书籍,还设置多媒体设备,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呈现不同形式的《安心家书》,营造良好的视觉和听觉体验氛围,并配置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耳机森林和iPad等产品,让参会人员可以身临其境收听《安心家书》专辑音频并观看相关视频。

除此之外展示现场还特别展出了由中国版画博物馆赠送的三幅别具意义的版画,分别是:《共产党员钟南山》签名版画、《让爱充满城市》以及《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书展平添一份厚重和温暖。

此次捐赠给深圳市档案馆的签名版画《共产党员钟南山》由中国版画博物馆提供。画家张书龙是这幅版画的作者,他表示,疫情刚开始时他就计划绘制“战疫”题材作品,用来记录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疫情期间有非常多的报道,我一直都很关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八十多岁,始终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当我在看到他哽咽着接受采访时,非常感动,就决定要将那个瞬间画下来。”因为平日里有自己的工作,张书龙只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来绘制这幅《共产党员钟南山》,每天画到凌晨一两点,历时一周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

“一开始这幅画的背景是绿色调,但是呈现出来的效果不太好,后来改成具有家国情怀的红色调背景,修改了几次才达到满意的效果。”谈起绘制这张画的过程时,张书龙告诉记者,整幅画难度最大的就是人物神情,“噙着泪的眼睛和抿着的嘴角是最难画的,尤其是嘴角的弧度,多一点少一点出来的效果都不一样。”张书龙边说边指着画上的线条,在追求极致的他看来,如果当时能把人物头发处理得再立体一些就更完美了。

“这幅画能被收入档案馆我非常荣幸,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这幅画,尤其是年轻人应该向他们学习。钟南山院士刚刚获颁‘共和国勋章’,作为共产党员的他,在抗疫过程中的贡献有目共睹,掷地有声的行动和从未言我的选择,是对责任最好的诠释。英雄人物应该被大家记住,英雄事迹需要流传下去。”在采访过程中,张书龙坦言,在这次疫情面前,自己能做的太少了,只能通过画画来向英雄致敬,希望借艺术作品弘扬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之心。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