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文化名家单霁翔工作室落户龙华

文化名家单霁翔工作室落户龙华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8-08 00:3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8月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唐茜)为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更好地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支撑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创新创业创意之都,龙华区加快建设文化创新引领区,着力引进国内外顶级文体名家,8月7日上午,龙华区举行文化名家单霁翔工作室揭牌仪式。区领导刘蕾、黄启键、韩荡、吴振兴、邓艳东出席揭牌仪式。

一直以来,龙华区高度重视文体事业发展,去年,体育名家李宁工作室与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先后入驻龙华,极大地推动了龙华文体事业的发展。今年,又一重量级的文化名家单霁翔落户龙华,这意味着龙华区文化软实力将进一步提高,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单霁翔是中国文化界的领军人物,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工学博士,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现任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

2012年1月10日,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的第六任馆长,开始了他的“守门人”生涯。他穿着黑色中式对襟衫、脚踩老北京布鞋,对故宫9371间充满历史的房屋走访考察,仅仅5个月,就穿坏了20多双鞋子。在单霁翔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故宫不再隐秘遥远,还变得越来越年轻化,更有生气。

龙华区文化名家单霁翔工作室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单霁翔“文化大使”的作用,依托其在文物保护、文创资源开发及中国文化界的影响力,提升龙华区文物保护和文创产业能力,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丰富龙华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的人文精神和文化素养。单霁翔将受邀担任龙华区文物活化利用顾问,借其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的实践经验,结合龙华区文物保护工作现状,进一步挖掘我区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拓展文物资源活化利用方式,提升我区文博场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揭牌仪式结束后,龙华区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由单霁翔院长作专题讲座,从国土、城市、区域、建筑、室内艺术等五个方面展开授课。单霁翔院长结合自身在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工作以及在全国各地的调研经历,进行经验分享,为龙华区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带来了新的启发和帮助。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