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战疫行动丨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深圳首场瓶装气隐患排查直播走进龙华章阁社区

战疫行动丨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深圳首场瓶装气隐患排查直播走进龙华章阁社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6-30 11:1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6月29日下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牵头的安全生产月餐饮用户隐患排查及安全宣传直播行动来到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对餐饮行业的瓶装气安全使用规范进行突击检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致远 张喆 实习记者 王舒蕾)随着各行各业复产复工加速,餐饮业也逐渐复苏。除了食品安全,还有用气安全,只有拧紧“安全阀”,才能确保复工复产既“红红火火”,又“平平安安”。6月29日下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牵头的安全生产月餐饮用户隐患排查及安全宣传直播行动来到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对餐饮行业的瓶装气安全使用规范进行突击检查。

工作人员检查瓶装气安全情况。

检查仪器数值爆表 专家打分并告知如何改进

下午3点,深网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章阁美食街,随机抽取的4家餐饮店铺中有3家瓶装气安全使用规范基本合格,深圳燃气行业专家杨定荣现场给3家餐饮店打出75分,并告知餐饮店主瓶装气使用注意事项及改进措施。在一家名为“回头客手撕鸡”的店中,工作人员在用仪器对店内一个瓶装气进行检测时,仪器显示数值突然在2秒内“爆表”并发出滴滴滴的报警音。“非常的危险,这个泄漏的情况已经导致仪器无法显示了,这种情况(泄漏)如果是三分钟以上,后果不堪设想”。杨定荣告诉记者,由于店内通风情况不错,加上有一台风扇正在工作,如果是稍微封闭的空间,后果将不敢想象。工作人员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原来是减压阀的密封圈老化而导致泄漏,工作人员随即对减压阀进行了更换,并仔细测试了两遍,确保不出问题。“像这种(泄漏)情况,我们会立即通知供气企业到现场,包括要求街道社区对该餐饮业主使用钢瓶情况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燃气发展与市政管廊处李巍科长说道。

工作人员现场更换减压阀。

燃气专家杨定荣利用现场展板进行讲解。

钢瓶唯一身份认证 保障安全用气安心吃饭

据悉,每年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受疫情影响,很多餐饮个体户停止营业,在随后的复工复产中暴露出一些安全隐患。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深圳市住建局对人口集中、瓶装气使用量大及用气条件复杂的地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通过隐患排查、安全知识的普及等,增强市民用气安全意识,指导市民安全用气。李巍介绍,自2018年12月以来,深圳市住建局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建立瓶装燃气气瓶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在气瓶上加装二维码电子标签,从瓶装气的充装、运输、销售等流程进行扫码记录,实现全流程溯源监管。市民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气瓶瓶头的二维码,关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微信公众号,在“燃气服务”菜单可进行气瓶订购和签收,也可查询了解充装企业、销售门店、配送人员等信息,方便市民选购正规燃气,辨识区分黑煤气,大大消除了居民用气的安全隐患。

李巍科长介绍瓶装气二维码。

工作人员演示扫描瓶装气二维码操作流程。

据了解,自气瓶信息化上线以来,目前深圳已有超过360万只液化石油气钢瓶拥有了象征“唯一身份”的二维码电子标签。深圳燃气企业近300余台充装设备完成智能化改造,超过50路充装作业区视频信号接入信息化管理平台。深圳住建局通过燃气行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联合各区、督促各企业开展“地毯式”安全检查行动,整治行业乱象,2019年全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2500多人次,排查安全隐患500余处,对存在违法违规的10家瓶装气企业予以查处,累计罚款72.5万元,有效的挤压了“黑煤气”的生存空间,减少了用户使用过期报废、不合格钢瓶的情况,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市民安全用气的风险。同时,加强用户端安全宣传,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燃气安全进校园进社区,指导市民安全用气,增强用气意识。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