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让孩子爱上阅读 龙华在全市率先推出少儿流动图书馆

让孩子爱上阅读 龙华在全市率先推出少儿流动图书馆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6-23 18:0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王建荣)一座城市,不论有多少耸立的高楼大厦和来回穿梭的车辆,也离不开阅读为它赋予的温润与鲜活,这是一种直达人内心的柔软之力。日前,争当先行示范区尖兵的龙华以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为背景,坚持以“一米的高度看城市”,将目光聚焦到儿童阅读领域,并在全市率先推出少儿流动图书馆和少儿“共享图书”项目。

6月23日,由龙华区妇儿工委、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启用暨少儿“共享图书”项目启动仪式在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举办,深圳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张杰,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区委常委马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聂昌友,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等参加活动。

仪式在阵阵昂扬向上的诗歌朗诵中拉开帷幕。龙华区妇儿工委办主任介绍了自2019年2月以来儿童阅读推广计划工作,从阅读空间建设和阅读指导服务两方面着力优化儿童阅读环境。同时介绍了全市首家少儿流动图书馆的建设情况,两辆满载约8000册图书的大巴面向24个运营服务点正式投入运营,配套开展儿童阅读指导活动,充分保障每一个孩子平等阅读的权利。

“实现‘书’之间的流动,‘人’之间的共享”是少儿“共享图书”项目致力于实现的目标。宣传短片《共享图书·共享未来》介绍了该项目的运作理念,即打破从图书馆到个人的单链模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源参与,形成一种开放式的体系。宋卫对项目的启动颇为感慨,用“感恩深圳、感恩龙华、感恩团队、感恩儿童”讲述了深圳儿童阅读的历程,并希望少儿“共享图书”项目开花结果,转化成龙华儿童的朗朗书声。

马里在致辞中表示,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建设,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将儿童友好理念纳入党建工作大局、融入城市治理格局,从政策推进、空间拓展、服务提升三大方面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全域推进、服务均等、赋能参与”的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路径。三年来,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成果丰富,儿童友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指出,阅读对儿童成长与城市发展至关重要,要依托少儿流动图书馆项目,大力推动阅读成为孩子们的生活方式。

据悉,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儿童友好实践基地10个、公园10个、学校15所、公共场所母婴室111间,建成少儿图书馆、少儿阅读区42个,组建儿童艺术队伍18支,并顺利启动全国首个妇女儿童主题健康体验馆。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