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学生返校突发疫情?别慌,这是龙华防控模拟演练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5-15 14:4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有效应对疫情,确保全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目前,龙华区各学校学生已开始分期、分批错峰返校。为进一步规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各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全区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教育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于5月14日下午3点至4点组织开展了2020年龙华区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本次演练总指挥由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担任,副总指挥由区应急管理局及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担任,深圳美中学校相关教职员工及学生参与演练,全区中小学校师生通过网络对演练过程进行远程观摩。

演练场景设计

根据校园疫情防控要点,本次演练一共设置6个学校生活常见的场景:校车管理、入校检查、课间突发状况、课堂突发状况、食堂就餐管理、宿舍管理。这些示范性场景为全区学校防范和处置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简明易懂的标准和规范。

模拟场景:校车管理

校车出车前,学校进行整车彻底消毒通风。校车司机和两名随车老师佩戴好防护用品并测温正常后,方可登上校车。

上午7点10分,学生们在校车接送点间隔1米排队,由老师测温登记后,有序上车。

校车到达学校后,学生经过入校测温方可进校。校车返校后按照规定及时消毒。

模拟场景:入校检查

上午7点30分,学校值班领导、值班保安在进校通道处负责提醒家长在校门外止步,并提醒学生佩戴好口罩,引导学生在指定位置排队测温进校,保证进校畅通有序。

突发状况

一名学生经过测温仪时,测温仪报警。值班保安立即引导学生到体温复测点。

该学生腋温测量结果为37.8℃,校医询问学生近期行动轨迹和接触人员情况,确认没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经史,没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根据规定进行学生信息登记后,让家长带学生去就近医院就医。

该学生因病缺勤信息立即报送给学校疫情报告人,疫情报告人及时汇总上报至深圳市学生健康信息系统。

模拟场景:课间突发状况

上午9点02分,课间休息时,六(3)班某学生感觉身体不适。老师接到报告后,测量该学生体温未发热,老师带该学生到医务室。

校医对该学生进行腋温测量并做流行病学调查,腋温测量结果为36.4℃,但身体不适。校医建议通知家长带该学生到医院就医。

04

⭐模拟场景:课堂突发状况 ⭐

课堂异常校内报告

上午9点35分,上课期间,五(1)班某学生出现头晕、干咳症状,立即向任课老师报告。任课老师对该学生进行测温,结果显示37.8℃。

任课老师安抚学生情绪后,带该学生去健康观察室做进一步的检查。

老师在空旷地带用手机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情况。

通知家长安抚学生

班主任联络该学生的家长告知情况并要求及时赶来学校。

因该学生病情不明,按照规定,五(1)班全体学生留在班上不能外出。班主任在班级维护秩序、安抚学生情绪,学校后勤保障组安排好学生饮食。

测温、流行病学调查

校医让该学生测量腋温,询问得知曾接触过国外回来且已发烧住院的亲戚,此时该学生的腋温为37.9℃。

校医安排该学生休息后,打电话向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报告情况。


启动应急工作机制

进行疫情报告


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接到报告后立即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综合讨论意见后,学校立即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常务副校长担任应急处置责任人,医疗保障组、消毒组、安全后勤保障组、信息联络组、宣传和心理疏导组立即按预案开展工作。

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打电话通知120,并向社康中心和教育局值班室报告该学生的情况。


120救护车到达学校并转运该学生。属地疾控中心到达学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及管理、指导疫点消毒等处置工作。

下午5点,学校接到通知,该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CT显示肺部正常,排除了新冠肺炎。

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向教育局报告情况,值班室请校领导持续关注该学生健康状况,并妥善安排还留在学校的五(1)班学生。


  模拟场景:食堂就餐管理 


午餐时间,值日老师提前在食堂门口指引,各班级分时段错峰用餐。同学们首先到洗手区洗手,并将手擦拭干净后依次进入餐厅,间隔1米有序排队取餐。

取到餐的学生到班级指定区域保持间距分隔坐下,将口罩放置好后开始就餐,全程保持安静不做交谈。学生用餐完毕后,将餐具摆放在指定位置。然后洗手、擦手,离开食堂。

全部就餐结束后,食堂工作人员对餐桌及餐厅地面等进行消毒处理、做好餐余垃圾的清理、分类及投放工作,同时做好食品留样工作。


模拟场景:宿舍管理 

宿舍是学生的生活区,学校每天对宿舍开窗通风换气3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钟,并依据《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对宿舍进行全面消毒。

宿舍设置测温筛查岗,学生在进出宿舍时都需进行测温。

演练点评、总结

现场演练科目全部结束后,演练评估组对演练的执行情况、预案的合理性与可操作性、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情况、应急人员的处置情况等方面做出评估,提出意见和建议。

至此,2020年龙华区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圆满结束。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作总结发言,认为此次演练组织周密、处置得当,具有很好的示范效果,同时要求龙华区各学校:压实压紧责任到位,疫情防控物资要储备到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阻击战。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