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好学校建到家门口 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12-25 08:4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持续推进教育布局优化工作,有效缓解“入学难”问题,群众获得感大大提升。

和平实验小学设施齐全先进,环境优美。

开栏语

龙华区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迅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为喜迎龙华区成立三周年,本报即日起推出“看变化守初心新征程当尖兵”系列报道之“市民话说获得感”专栏,敬请关注。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每年都将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聚焦教育热点,持续推进教育布局优化工作,2019年建成4所公办学校,提前开办9所公办新校,全年实际新增1.2万个公办学位。同时,今年新增幼儿园25所,新增学位超8000个(含扩班办学)。其中,新增公办园14所,提供学位4860个;新增民办幼儿园11所,提供学位3390个。大大缓解了群众“就近入学难”问题。

学校建在“家门口”上学不用再匆忙

早上7时40分,正是孩子们上学的时候,记者在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门口,看到孩子们陆续走进校园,一路欢声笑语。

“以前孩子上小学时,学校离家远,每天都要早起,孩子上学也匆匆忙忙;等到放学去接孩子,还时常被堵在路上,心急如焚的。现在好了,就在家门口上初中,从家出来,走路十分钟就能到学校,真的很方便。”该校一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孩子在家门口上学,我们很舒心。”据了解,随着龙华区不断发展,居住人口数量也不断增加,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日益迫切。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的开建,进一步增加了龙华区的教育资源,缓解了孩子“就近入学难”的问题。

据介绍,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是由龙华区教育局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一所现代化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59849.28平方米,布局以动静分区,依山就势将校园分为上下两个独立部分:上部分包括教室、实验室等教学用房及办公楼,下部分包括可容纳1300人的大报告厅、图书馆、小剧场、风雨操场、录播教室和食堂等。学校规划为60个教学班,学位3000个,率先开设小学一年级4个班,初一两个班。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孩子向记者表达了对学校的喜爱,“校园比我想象得还要大,我最喜欢图书馆了。在这里,我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在校园里,一年级学生难掩兴奋的心情,拉着记者绕学校走了一圈。记者注意到,校园建筑形体及立面设计延续着深圳外国语学校的设计风格,环境优雅,立体绿化和屋面绿化并用,着力打造开放式的绿色校园。

另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外龙华学校着力构建外语+艺术,外语+创客的“赋能校本课程体系”,围绕深外“启发、互动、自主、合作、探究、创新”十二字课堂教学理念,打造优效课堂,全面沿用深外外语特色教材。学校将坚持“建一流的校园、配一流的设备、聘一流的教师”,让附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校园设施齐全先进呵护学生快乐成长

今年9月2日,在两年的借址办学后,和平实验小学新校园投入使用。崭新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备、雄厚的师资力量,让家长连连点赞。

“我家孩子去年一年级是在上芬小学借读的,离家远不说,每天接送很费精力。现在好了,学校建到家门口,中午在学校就餐,我们也就可以放心工作了。”家住和平里花园的陈女士提起和平实验小学十分开心。她特别提到,该校每天有家长到学校检查,看做的饭菜是否卫生。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该校,看到老师与学生们正在一起就餐,菜品丰富,有玉米排骨胡萝卜、西葫芦炒木耳、黄瓜鸡蛋汤等,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该校校长宋鹏君说,作为龙华教育的窗口学校,本着“让每个生命绽放色彩”这一办学理念,学校实施彩色光谱赋能课程体系,将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进行系统重构,围绕“友善热情、坚毅勇敢、个性成长”的学生培养目标,设立了聚焦情感和表达,构建语言类文艺学院课程系统;突出逻辑和探究,构建数理类科创学院课程系统;注重健康和生活,构建实践类生活学院课程系统。

据介绍,和平实验小学于2017年6月建校,是龙华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一所公办新建校。学校占地1.48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5万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经过两年的借址办学,于2019年9月搬入新校址,学校现有一年级至三年级18个教学班,共计868名学生。学校建成投用,极大缓解了周边群众入学难的问题。

据了解,该校还是深圳市唯一一所采用声觉处理的公办学校,教室前后有四块软木塞材质的面板,不仅可用于班级文化及各类展示,还可吸音,教室顶部也有吸音装置,让孩子在教室各个方位都能清晰听到老师的声音。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办公室是开放格局,大面积的落地玻璃让学生从各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办公室内部,老师的一言一行也可以给学生做示范,把室内与室外融合,让老师有一种在户外工作的感觉,拥有极大的舒适感。

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市民声音

“在家门口就上到这么优质的学校,感到特别幸运。我女儿在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就读,学校不仅教学楼气派,而且教学理念先进,师资力量雄厚,我对女儿接下来的校园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家长王晓燕

“我的孩子在家附近的学校读书,之前我也曾为孩子上学的事纠结,考虑送她去其他区的‘名校’。现在“家门口”的学校教学环境、师资条件都越来越好,觉得当初的决定没有错。”

——福城街道居民周女士

“近三年,龙华新建学校多所,大大缓解了市民对优质学位的渴求,我们需要家门口的好学校。”——民治街道居民徐丽

数说龙华教育

今年,提前开办9所学校、新增学位近4000个,并通过改扩建挖潜扩容新增学位超8000个。

龙华区近三年来累计完成教育投入超过120亿元,年均增幅达30%。

2020年,计划开工建设11所学校,建成后预计新增学位17100个。

顺利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27所,新增公办学位超2.37万个;新增幼儿园62所,新增学位25020个,其中新增公办园13所,提供学位4680个;新增民办园49所,提供学位17010个。挖潜扩容新增学位3330个。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