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明年预计15所学校开工建设 可交付使用5所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11-29 16:4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华南实验学习操场计划寒假后投入使用。

龙翔学校效果图。

行知学校效果图。

学校建设一直牵动着龙华父母和龙华学子的心。欣喜地获知家门口将建设一所学校,孩子终于有希望就近入学,但是学校建设进度如何,什么时候能建成,家长们很关注;孩子终于成功就近入学,但学校的基础设施却迟迟未能完善,这也让家长们很焦虑。近日,“书记信箱”收到多封关于学校建设的信件,既有反映华南实验学校操场迟迟未能建好的,也有咨询龙翔学校和行知学校建设情况和进度的。本报记者近日联系负责信件所提及的三所学校建设工作的区建筑工务署,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采访中记者获悉,龙华已经进入学校加速建设阶段,明年预计有15所学校开工建设,可以交付使用5所,龙华学位紧张的情况将逐步获得缓解。

市民来信

华南实验学校开学两年 内部建设仍未完成

有学生家长反应,2018年9月,华南实验学校正式开学,两年来学校已经有了近1400名学生,但是学校的操场建设至今尚未完成,学校围墙也没有封闭。最近更发现,操场建设不知因何原因暂停了。孩子初二了,还没在学校操场上奔跑过,而学生们还面临着中考体育的压力,迟迟没有修好的操场让学生和家长均非常焦虑。除了操场和围墙,另有学生家长反映学校的室内体育馆也没有完工。学校基础建设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完成,家长们频频发问。

现场探访

学校操场仍是泥土跑道

华南实验学校位于民治街道梅观路与民康路交会处东侧,毗邻特大型综合铁路枢纽深圳北站,交通便捷,环境优美。记者前往该校实地探访发现,华南实验学校设计精巧,其重构学校空间,建设一道二馆三场四园(一道为环校绿道,二馆为图书馆、科学馆,三场为梦想剧场、亲水广场、天空农场,四园为问园、听园、思园、意园),可以让传统教室之外的户外露台、走廊、绿道等都变成教室。

美中不足的是,这座现代化的学校中,操场仍然“灰头土脸”,足球场的草坪尚未铺完,环形跑道依然一片黄土,施工建材有序堆放在周边。学生家长反映的体育馆主体建设已经完成,但内部装修尚未完成。

至于学生家长提到的围墙,则已经完成封闭。

部门回复

预计寒假后学生便可使用新操场

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南实验学校工程属于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学校总用地面积28656平方米,包含教学楼、教职工服务楼、体育馆、综合楼等基础设施,是区教育局下属公立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本年度内全部完工。

今年8月底,为保证学校正常开学使用,除操场跑道尚未铺设,以及部分由于施工需要的围墙暂未封闭外,其余部分均基本完工,移交学校使用。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学校操场迟迟未完工,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保障质量和安全。据悉,华南实验学校操场设计为塑胶跑道,按照施工规范要求,施工时必须保证面层干燥,且对基层检测要求较高,一旦渗水,就会造成跑道开裂。今年夏季,深圳多雨,天气情况不利于塑胶跑道的铺设。学校开学后,为避免施工车辆及人员在学生上课期间进出校园,确保校园安全,不干扰学生学习,工程暂停下来,原本施工所需的暂未封闭的围墙,也在今年9月全部封闭。

据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塑胶跑道材料严格按《深圳市中小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建设标准》执行,施工后跑道需一定时间空晾和保养。经与学校商议,操场跑道及操场未完善部分计划将在今年寒假期间完成全部建设,寒假过后学生们就可以在操场跑道上奔跑了。

至于华南实验学校体育馆,区建筑工务署的主体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并移交给学校,校方将根据市局需求进行区域划分、二次装修。

市民来信

龙翔小学、行知学校何时能够投入使用

龙翔学校到底是小学还是九年一贯制?何时才能竣工、何时才能入学?福城街道悦兴路口的行知学校建设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才能竣工?除了已经建成的学校,更多家长关心的是家门口尚在建设或者计划建设的学校。

部门回复

龙翔学校、行知学校计划在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

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龙翔学校位于民治街道办金地梅陇镇和绿景香颂之间,北靠城市主干道布龙路,东面为民祥路,南面为民安路。

龙翔学校规划建设一层地下车库(无人防)、1栋共5座的综合教学楼,以及6层综合楼、5层教学楼和6层教职工宿舍各1栋。其中主要包括48间普通教室、8间机动教室、教师办公室、合班教室、阅览室、472座多功能厅、各类专用教学用房及相关辅助用房等功能用房、教师宿舍与食堂、风雨操场、配套室外运动场地等。

龙翔学校配套设施齐全,使用太阳能发电系统、雨水回收系统、屋顶花园系统及透水地面等一系列绿色建筑技术进行建造,学校采用“一轴+三区+五院”设计格局,形成高低年级组团院落,并融合滨海建筑元素,营造恢弘、大气、时尚、精简的效果。

龙翔学校办学规模为48个班,提供2160个小学学位。目前该项目仍在前期筹备阶段,开工时间预计为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2021年秋季可入学。

行知学校项目位于位于福城街道,南临悦兴路,西侧为现状山体,北侧为狮径路(规划路),东侧为富荣路(规划路)。行知学校规划建设1层地下车库(局部设人防)、5层教学楼,以及7层综合楼,主要包括54间普通教室、5间备用教室、教师办公室、合班教室、阅览室、400座多功能厅、各类专用教学用房,以及相关辅助用房等功能用房、教师宿舍与食堂、风雨操场、配套室外运动场地等。

行知学校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并安排工程队进场施工建设,计划2021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张治/文 记者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