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全面落实“环境清洁日”及“环境长”制度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10-14 08:3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社区志愿者与环卫工人合力清理乱堆放。


11日上午,在龙华区各街道城中村,随处可见手持清洁工具忙碌的身影,有的清扫地面垃圾,有的清理乱张贴,有的合力搬运大件垃圾……来自全区各社区工作站书记、机关党员干部、社区股份公司工作人员、居民、企业员工、居民和商户等,撸起袖子干得热火朝天。这是龙华区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的情景。

今年,深圳市正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市实施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制度和城中村“环境长”制度。龙华区高度重视,制定《龙华区集中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从今年8月开始实施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制度,从9月起,在全区实施城中村“环境长”制度,以攻克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难点。

坚持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

据悉,8月以来,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统筹各街道每周五认真组织开展城中村“环境清洁日”行动,目前已持续开展8次。各街道领导、“环境长”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清洁日行动,发动组织社区工作站书记、股份公司领导、居民、辖区企业、业主、经营者等参与,发挥党建作用,在城中村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活动,发动居民做好居所范围内阳台、楼道和楼顶的环境卫生,督促个体商户落实“门前三包”,通过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美化家园,促进城中村市容环境面貌彻底改观。

10月11日,“环境清洁日”活动覆盖全区354个城中村,组织环境长80名、机关干部职工526名、义工1213名、社区工作站书记60名、股份公司人员163名,以及社区居民、辖区企业、门店业主、经营者等共5064人参与,清理卫生死角3850处,清理垃圾169.47吨。

落实“环境长”制度

从9月3日起,龙华区统一组织实施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全区共有254名处级干部参与356个城中村的“环境长”工作,每名“环境长”挂点一个以上城中村。目前,辖区“环境长”积极履行职责,参与到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中。每周五参加环境清洁日活动,此外每周至少深入挂点村“行走”一次,将“行走”中发现存在的环境卫生及市容秩序问题,建立台账制度,及时将问题反馈给街道,并督促整改落实,形成闭环,协助街道破解城中村市容环境顽疾以及整治后反弹的难题。

目前,龙华区城中村“环境长”实施率为99%,共检查发现市容环境问题3434处,已完成整改3247处,有力促进了城中村市容环境水平提升。

推进“门前三包”制度

据悉,为引导居民和业主主动参与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积极参加环境清洁日活动,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大力推进“门前三包”工作。该局制作《“门前三包”温馨提示》,派发给各商铺,提醒各业主履行市容环境维护和监管职责,做到门前无乱摆卖、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搭建、乱挂晒,无超线经营;勤打扫,不乱倒乱扔;确保门前干净整洁,无垃圾污垢、无污水污渍、无蚊蝇孳生。对于经多次督导,仍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不“自扫门前雪”的商户,执法部门将加强执法,严格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相应处罚。

“‘门前三包’需要广大经营者支持和参与,只有大家都动起手来,我们的城市面貌才能得到大幅提升。”在龙华经营餐饮店的王小姐表示,“去年我们同一条街的商户都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执法人员也经常来做宣传,现在大家都积极参与卫生管理,还定期参加清洁活动,真正实现了人与环境的双赢。”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少萍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