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艺术家吴自力:公益教学七年 剪纸德艺双馨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9-19 08:3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长卷 ▲吴自力与民泰社区剪纸班学员何文敏(右三)共同创作12米剪纸长卷《深圳画卷》。

“剪纸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我希望有更多的居民认识剪纸这门艺术,将剪纸作为生活中的爱好。”家住民治的吴自力,是一名德艺双馨、热心公益的剪纸艺术家。2013年,吴自力在民泰社区开办了第一个剪纸公益培训班,免费教居民剪纸,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慢慢扩大开班教学的规模,一坚持就是七年。如今,他开展公益教学的足迹遍及深圳。

吴自力,1951年出生于湖北黄梅,自幼被剪纸艺术吸引,靠着自己摸索学会剪纸,至今已钻研了六十多年。退休后,吴自力全身心致力于剪纸艺术普及传承的公益工作,系广东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剪纸艺术协会副会长,民治艺术部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公益教学和剪纸创作,是吴自力一直坚持做的事。民治街道民泰社区的剪纸班是吴自力最早开办的公益培训班,一年两期,每周半天课程,七年来从未间断。剪纸班的不少学员一直都跟着吴自力学习剪纸,一开始从最基本的手法学起,目前已在学习创作和装裱作品,还有一些“得意门生”已经尝试过和吴自力联手创作。去年,吴自力和剪纸班学员何文敏历时半年,共同创作了12米剪纸长卷《深圳画卷》,将深圳北站、莲花山等123个深圳人文景点和地标建筑刻于纸上,以传统剪纸艺术展现经济特区的壮丽风貌。今年4月,《深圳画卷》被深圳博物馆收藏,同一时间被收藏的还有吴自力的个人作品《深圳八景》《盛世和风》等。

除了民泰社区,吴自力还在民治街道其他社区、深圳市老年之家、龙岗老年大学、坂田四季花城等地长期开展剪纸公益教学活动,教过近千名剪纸爱好者。

记者 蔡维泽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