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政协“委员之家”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8-16 09:0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图)“把‘委员之家’打造成为学习交流之家、团结联谊之家、履职建言之家。”这不仅是区政协建设“委员之家”的“初心”,也是“委员之家”在龙华的真实写照。

2017年年底,区政协大胆探索,在广泛调研并充分吸收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创新采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高起点、高标准在全区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政协“委员之家”。

区委高度重视,专门批准成立了区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并将“委员之家”建设纳入区全面深化改革年度主要任务之一,全力推进实施。区政府专题研究,在场所、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委员之家”筹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区政协积极主导,专门印发了《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实施方案》,就“委员之家”的建设场地、工作经费、人员配备、牌子标识、委员活动、档案登记等6大方面作了规定和要求,实现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并积极鼓励社会广泛参与,将街道“委员之家”的场所与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商会等资源共享,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委员之家”各类活动,有效搭建了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

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文学书法院。

“委员之家”如何真正成为委员的“家”?对此,区政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委员强则政协强,“委员之家”首先是一个“学习交流之家”。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报告会、讨论会、委员沙龙等,学习时事政治、政协基础知识和各类专业知识,提高委员专业素养,打牢履职的能力基础。其次,“委员之家”是一个“团结联谊之家”,不仅委员经常相聚,辖区群众也喜欢参与,成为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之间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委员之家”又是“履职建言之家”,在充分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基础上,酝酿产生各种提案和建议。2018年以来,龙华政协交办提案334件,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委员之家”平台收集、酝酿、提交的。此外,还利用“委员之家”平台,组织开展“微调研”“微视察”“微协商”活动,形成调研、视察和协商报告19份,提出的12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区领导的批示和区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

来自龙华的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委员之家”是实现委员常态化履职的有效载体,是开展学习交流和团结联谊的重要阵地,是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建设和运营好“委员之家”,不仅可以更好地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延伸政协的工作触角,有助于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有助于形成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机制。

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委员联络中心。

揭牌只是起点,建设没有终点。下一步,区政协将以“委员之家”为抓手,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具体实践,切实发挥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真正将“委员之家”打造成“学习交流之家、团结联谊之家、履职建言之家”,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龙华样板”,为龙华争当尖兵、走在前列,高质量建设“六个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