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挂牌成立 打造“学习交流之家 团结联谊之家 履职建言之家”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8-16 08:0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揭牌仪式。

龙华区委员工作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赖志豪/图)为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联络工作,推进市、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加快实现各级“委员之家”的互联共享,8月15日上午,深圳市、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现场会在龙华区举行。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润华,市政协党组成员王芃,市政协秘书长班子成员,市政协各专委会主任、联络工作委专职副主任及部分界别召集人,各区政协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领导韩荡、黄海广、陈贤彪、杨东辉、仙新民、王志毅,区政协常委、各“委员之家”及各界别召集人,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出席活动。

杜玲在致辞中指出,龙华区政协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通过建设“委员之家”,延伸政协工作触角、密切委员与群众联系、健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机制,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做出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她强调,揭牌只是起点,建设没有终点,龙华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区政协工作,为打造“委员之家”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保障,希望区政协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把委员聚起来、把活动搞起来、把品牌树起来,真正把“委员之家”建设成“学习之家、履职之家、民主之家、联谊之家、温暖之家”。

现场会上,戴北方、王芃、杜玲、钟荫腾共同为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揭牌,刘润华代表市政协党组向龙华区政协授予了“深圳市政协委员之家——龙华委员工作站”的牌匾。王芃对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市、区政协“委员之家”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市、区政协“委员之家”的功能属性,不断强化市、区“委员之家”的运行管理,更好地发挥市、区政协“委员之家”在委员履职、团结联谊、界别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会上,戴北方对于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的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委员之家”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助于推动市、区、街道政协工作体系的完善。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的定位和使命,“委员之家”建立之后,要进一步研究探索,更好地组织委员进行团结联谊、学习调研、履职建言,更好地收集并反映基层的社情民意,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赋予“委员之家”更多内涵,真正让“委员之家”工作“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政协自成立之初,就积极探索通过搭建“委员之家”载体平台,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在充分吸收外地有关经验的基础上,创新采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设模式,高起点、高标准建成了一批具有新时代特点的基层政协“委员之家”。

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

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

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以政协界别“条条”为依托,建立提案联谊、工商经济、社会发展3个界别“委员之家”,实现界别全覆盖;以街道“块块”为依托,建立6个街道政协“委员之家”,着力打通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区域全覆盖;由区政协办公室牵头,建立驻区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之家”,实现层级全覆盖。其中,6个街道政协“委员之家”已于去年8、9月间先后挂牌成立。

在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不仅是“学习交流之家”“团结联谊之家”,更是“履职建言之家”。2018年以来,龙华政协交办提案334件,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委员之家”平台收集、酝酿、提交的。此外,还利用“委员之家”平台,组织开展“微调研”“微视察”“微协商”活动,形成调研、视察和协商报告19份,提出的12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区领导的批示和区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

接下来,龙华区政协将以“委员之家”为抓手,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具体实践,切实发挥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龙华样板”,为龙华争当尖兵、走在前列,高质量建设“六个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