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全省冠军8岁柔道小子王麒铭人小抱负大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8-02 09:1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王麒铭个头虽小,却斗志昂扬。

进行柔道训练的王麒铭(右)。

暑假期间,每周一、三、五,是王麒铭参加柔道训练的日子。参加民治街道公益培训课(柔道)已经有两年时间了,年龄小、体重轻,王麒铭练柔道本有点不占好,但是敢打敢拼的他硬是从队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家人和教练眼中的“黑马”。

个头小体重轻却斗志昂扬

王麒铭最初接触柔道,是从姐姐开始的。2015年,王麒铭的姐姐参加了民治街道举办的柔道公益课程,父亲王飞原想着让身体素质不太好的女儿练习柔道可以强身健体,但没想到跟过去看的儿子倒是迷上了。“他姐姐在场上练,他看到了就模仿,在场下比划。”王飞说,王麒铭2016年就表达过强烈的愿望,希望能参加柔道训练,但是当时才6岁多的他,并不符合柔道招生的年龄条件。

教练的拒收并没有打击王麒铭想加入柔道队的决心,2017年,离招收年龄还差几个月的王麒铭终于“打动”了教练,进入了柔道队,同时注册到龙华区业余体校,成为了一名柔道运动员。

“以前个个都摔我,还挺生气的,现在个个都被我摔。”说起自己的柔道技术,王麒铭还是有些得意,因为进队时年龄最小,其他孩子实战都爱拿他“开刀”。每次被摔,虽然不会产生身体上的伤口,但是王麒铭的内心还是很受打击。“摔多了也哭,但更多是不服气的哭。”柔道队的佟教练说。

由于王麒铭年龄还小,所以柔道训练时间并不长。上学阶段,周末才有课程,寒暑假课程多一些,但也占用不了他太多的时间。“他很好动,体育类运动几乎都喜欢,有时候我怕他运动太过了,会让他练习一下书法,静一下。”王飞说,王麒铭在家还会练体能,仰卧起坐、俯卧撑、腹肌轮……“他还这么小,居然有八块腹肌了,把我吓一跳。”王麒铭的自律让王飞也有点自愧不如。

越练越勇未来想进专业体校

比王麒铭大9岁的姐姐正在上高中,由于学业和身体的缘故,没有继续坚持练习柔道,但王麒铭却有越练越勇之势。

2018年广东省柔道公开赛,王麒铭拿下了小学男子B4组23KG冠军。今年的深圳市“体彩杯”少年儿童锦标赛柔道比赛,王麒铭获得了男子U9组30KG的第二名。他能取得这个成绩,佟教练表示不容易:“由于是年末出生,他比同龄人小了一岁,体重虽然达标,但是还是偏轻,这点很吃亏。”佟教练说,王麒铭的身高也没有优势,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比对手矮一个头,所以在实战中,唯一给他助力的就是他那种敢拼的精神以及高昂的斗志。

但这个成绩,王麒铭是不满意的,他觉得除了体重、身高等不占优势外,最重要的是比赛时他指甲盖受损,导致比赛抓手时使不上劲。王飞明白王麒铭不服气这个成绩,“他很好强,每次比赛前,他都会自己规划饮食和训练,以期达到最佳状态,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也很高。”

柔道训练课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实战。轮到王麒铭实战时,果然如佟教练所言,王麒铭身高只卡在了对手的脖子处。但王麒铭一上场就采取了猛烈的进攻,趁对手还没回过神,就给对手来了个背负摔。在几个回合的实战中,王飞在场下也密切关注着王麒铭的训练情况。“晚了,还是晚了。”王麒铭在与对手对抗时,本该迅速以摔技让对手倒地,但因为动作晚了一两秒,结果就成了双方僵持不下。“这个对抗,时间点很重要,有时候晚一秒,结果就会不一样。”

由于王麒铭在同年龄段的孩子中,优势不足,佟教练接下来打算改进王麒铭的柔道技术,从现在学习的单一技法转向联络技法,增加技术难度。

下场后的王麒铭气喘吁吁,与队员的几个回合比拼,还是消耗了他大量体力。对于柔道,王麒铭有不小的抱负,他希望以后每次打比赛,自己都能拿金牌。再长大些,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进入专业体校接受训练。

在这个8岁小男孩身上,柔道的路刚刚启程,未来很远,其实也不远。(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谭延楠/文 记者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