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日登2478级石阶 守护“羊台叠翠”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8 09:1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梁金荣清扫小羊台山顶游览区。


羊台揽胜,峰峦叠翠。作为深圳八景之一,风光旖旎的羊台山向来是市民登高踏青的好去处,标志性石碑“羊台叠翠”所在的小羊台山顶更成了游客一览众峰、征服自我的“打卡圣地”。小羊台山顶海拔497.7米,从大浪羊台山森林公园广场登山道入口到山顶共有石阶2478级。2478级石阶,对于普通游客可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对于山林保洁员梁金荣来说,这是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梁金荣,今年54岁,2008年开始在羊台山做保洁员,一干就是十一年。刚开始几年,他负责小羊台山顶公厕保洁,每天都得从半山腰挑水到山顶公厕。后来,他的保洁区域慢慢扩大,今年春节后,山顶接上水管通了水,他再也不用到半山腰挑水,于是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清扫保洁,现在山顶游览区及周边登山道都是他负责的区域。

每天凌晨6点半,梁金荣打卡后从羊台山森林公园广场出发,前往小羊台山顶。从登山道入口到山顶,要攀登2478级迂回曲折的石阶及一些相对平坦的山路,游客一般需要走一个半小时左右,而早已适应山路的梁金荣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走完。梁金荣每天都会背一个包,里面放着3升装的饮用水和午餐,中午他都会在山上吃饭休息,毕竟上山下山不容易。

到达山顶岗位之后,他便开始各项工作,清扫游览区、登山道,洗刷公厕,捡拾山林垃圾,收集、打包垃圾。做完一遍后,梁金荣就能稍作休息并补充水分,若是碰上节假日游客太多,他可能就顾不上休息,不停地清扫,时刻保持山林干净整洁。到了下午3点40分,梁金荣就会带着打包好的垃圾下山,垃圾少则用手拎,多则用肩挑,最多的一次,他挑了五大袋垃圾下山。

据了解,整个羊台山目前共有44名像梁金荣这样的山林保洁员,他们默默无闻,守护着“羊台叠翠”的胜景。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