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文化深圳: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8-16 09:0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段亚兵老师在台上讲课。

老兵听课回忆峥嵘岁月。

深圳新闻网8月15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闯 墨荷)8月15日下午3:00-5:00,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观澜街道办事处共同承办的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传统文化大讲堂第六期在龙华区观澜行政服务大厅会议室开讲。著名文化学者段亚兵带领现场近200名听众一起解读《文化深圳: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拓荒者——基建工程兵的部分老兵闻讯专程来听战友段亚兵讲述当年的峥嵘岁月。

段亚兵,深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法学硕士。1983年9月由基建工程兵调入深圳市委宣传部工作。先后出版《创造中国第一的深圳人》、《文化深圳》、《深圳拓荒纪实:一座城、二万人、四十年》、《深圳精神文明之路》、《文明纵横谈》等多本专著作品。作为深圳拓荒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段亚兵近年来致力研究深圳拓荒历史和深圳文化。

段亚兵老师在传统文化大讲堂上,以一座城、二万人、四十年三个维度,从拓荒牛精神支撑发展与新生文化生长创新二个方面对《文化深圳: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城市从一座城》进行解读。他首选讲述了,以基建工程兵两万人的创业故事为主要线索,两个师两万人的工程兵,在部队撤销建制后集体转业来到百业待兴的深圳,用血汗浇筑起深圳一栋栋高楼大厦,真实地再现了特区创业初期的艰苦环境,讲述了深圳在这支“部队”的努力下快速崛起的故事,为中国改革开放史留下真实可靠的第一手史料,也是深圳这座城市多层面的纪实;此外还从微观层面真实而又生动地讲述了特区创业初期拓荒者在深圳的奋斗历程,是为拓荒者群像。其中包括基建工程兵团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华强集团总裁梁光伟、深圳物业集团公司马成礼等。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