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亮相央视《新闻直播间》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6-13 16:3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在昨日的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中,激烈比赛和一系列精彩节目让现场观众看得尽兴,与此同时,场外的观众也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在屏幕前一同感受比赛现场的“速度与激情”。中央电视台更是首次以新闻连线的方式,直通《新闻直播间》栏目,对广东省内的地方龙舟赛进行直播,使得观澜河龙舟赛成为闪耀全国的一张“龙华名片”。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次活动共有来自中央、省、市、区的50多家各类媒体单位支持。主办方除继续邀请深圳体育健康频道联合南方+、壹深圳等新媒体进行电视和网络直播外,还特别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和采访。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龙舟赛是中央电视台首次以新闻连线的方式,直通《新闻直播间》栏目,对广东省内地方龙舟赛进行直播,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据赛后统计,当天上午,现场观看开幕式及比赛的观众人数超过5000人,通过电视、网络直播观看活动的超过50万人次,现场观众、观看直播人数均创新高。

记者注意到,在长达七分钟的直播中,《新闻直播间》通过现场记者连线方式,向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展现了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的历史记忆、激烈比赛现场和观澜河的岸绿水清。据了解,观澜水资源丰沛,端午赛龙舟习俗至今已有170多年历史。赛事年复一年,后来观澜的侨民遍布世界各地,还把观澜的龙舟文化传播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上世纪中叶,观澜划龙舟的传统中断了多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划龙舟活动逐渐恢复,观澜也欲将这一自发性的群众活动形成规模,扩大影响,发扬光大。但由于上游的过度开发,观澜河河道淤塞,具备划龙舟条件的河段越来越少,再加上上世纪90年代以来河水遭受污染,观澜划龙舟活动一度绝迹。

直到2006年前后,深圳市开始对观澜河进行治理,采取治污与景观修复齐头并进的做法,历经三年时间,观澜河朝着水清岸绿的目标大步迈进,观澜河赛龙舟这一传统文化体育活动终于在2009年“重获了新生”。

自2012年至2017年,龙华区连续成功举办六届龙舟赛,参与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规模逐年扩大,从区域级赛事逐渐发展为全市最大规模的龙舟赛;而自2014年起,观澜河赛龙舟也逐渐由单项赛事演变为由市文体旅游局与龙华共同主办的龙华龙舟文化艺术节。龙舟文化艺术节是龙华区文化实力综合展示的平台,也逐渐成为龙华区生态之美的展示舞台。观澜河龙舟赛事的再度兴起,正是龙华治水提质攻坚成果的最直观体现。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