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四级河长”格局推动全民治水 八条黑臭水体如今复见清流

编辑:陶倩2017-12-25 08: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4位区领导担任区级河长,6个街道一把手担任街道级河长,42个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社区级河长。

 

治理后的君子布河(龙华段),在阳光下清流潺潺,波光粼粼。

 

综合施策

为每条河设计消除黑臭技术路线

黑臭水体治理是治水提质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龙华区通过实施排污口整治、污水分散处理、河道生态补水、底泥清淤等治理措施,结合河道综合整治(截污工程)、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全力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河道征地拆迁方面,截至8月15日,45128平方米的河道征地拆迁任务已全部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方面,8条黑臭水体排查的357个入河排污口已全部整治完毕;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分别在8条黑臭水体交接断面、中上游位置,科学布设10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总处理规模达20.9万吨/天,采用“磁分离+曝气生物滤池”、一体化快速生物处理等先进工艺,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准,总处理规模、排放标准均居全市各区前列;底泥清淤方面,油松河底泥原位修复及君子布河等7条黑臭水体的底泥清淤工作已全部完成。

河道综合整治和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同步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截污工程)的龙华河、坂田河、油松河、君子布河(龙华区段)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污水管网累计完成268公里,已超额完成年度220公里建设任务。环保执法方面,累计出动环保水政执法人员85008人次,检查企业25400厂次,立案处罚308宗,处罚金额3084.5万元,依法向公安机关移交行政拘留案件30宗、涉环境污染刑事案件8宗,查封扣押19宗。

油松河是龙华区今年率先脱黑脱臭的一条河流,记者了解到,针对油松河黑臭水体的成因,龙华区邀请专家团队为油松河“量身打造”黑臭水体消除技术路线。据专家介绍,油松河综合运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补水手段进行治理,具体措施为通过沿河地块雨污水分流改造,减少雨季合流污水入河量,提升河道环境容量,保持河道水质稳定等。经过多方努力,今年4月份油松河摘除“黑臭水体”的帽子,为其他河流治理提供了成功的经验。随后,按照类似的工作思路,分别为其他7条黑臭水体制定有针对性的黑臭水体消除技术路线并付诸实践,最终让每条河流都实现不黑不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