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明创建让龙华面貌日益改善 市民生活更加幸福

编辑:陶倩2017-11-21 07: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如今,生活在这个城区的市民已经感受并享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和美好。

 

 
志愿者在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共建工作机制 让文明城市更具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号角吹响以来,龙华人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投入文明创建。结合实际,龙华区从组织机制保证、具体措施到全民发动,走出了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路径。

自2015年9月起,经过两轮“双提升”的洗礼,龙华城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龙华区“双提升”行动再启征程,迈入3.0时代。在2015年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2016年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2017年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实现城市环境从“面子”到“里子”的全面提升。

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等区领导带头行走龙华,用脚步丈量文明。同时,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倡议“龙华清洁日”等活动,引领带动志愿者、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等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提升。龙华区还大力开展“最洁净花园小区”“最洁净工厂”“最洁净商铺门店”等评比活动,带动商铺、物业小区、业委会等各类主体参与,通过激励机制和广泛宣传,着力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如果说龙华区始于2015年的“双提升”行动开始是一场政府主导、自上而下的“提”与“升”,那么,在龙华,这项持之以恒的行动已转化为全民参与、全民响应的自下而上的“托”与“举”。当提升与托举形成合力,才是一个区域最深刻的“城变”。

创文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如何调动更多资源参与,取得实效?龙华区通过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搭建工作责任架构,建立联席会议、文明巡查、督查指导、信息通报的内部运行机制。各街道、各社区均按要求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形成了全区齐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态势,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全区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一把手”责任,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领导指挥到一线、力量下沉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督促检查到一线,用脚步丈量文明,把创建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其中,区领导到挂点街道包点督查,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各项标准,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区创建办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专项督查。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也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创建常态督查。在“一线工作法”引领下,全区创文工作得到高标准、高质量的推动和落实。

“观湖大和路环观路口围挡换上新的公益广告,观澜老街整治提升,氛围好,干净整齐,让人感觉舒服,比起之前有很大变化。”“龙华区各街道在转运站及环卫驿站认真落实‘红马甲’志愿者及学雷锋宣传岗活动。”……这些都是“龙华区文明提升群”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作为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群之一,群里每天都会被上百条关于文明城市建设的聊天记录刷屏,即使到了深夜依然“热闹”,这也是龙华区热火朝天开展创文工作的生动缩影。

在龙华区,这样的创文工作群不止一个,街道工作群、志愿服务群、市容环卫群……通过微信群,部门之间实现无障碍沟通,信息资源及时共享,不仅提高了事件发现处置的速度,也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多部门重复作业,真正形成“一盘棋”的创文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