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小衣大爱”爱心墙一年来热度不减 许多人得到帮助

编辑:杨维易2017-03-28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爱心墙24小时不打烊,没有出现衣服被全部取走的情况,更没有任何一个衣架丢失。”

点上一盏灯来把爱心照亮

这面爱心墙没有遭遇“水土不服”,反而生根发芽,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什么“秘诀”呢?孔祥玉向记者一一道来。

首先是保障衣服的来源,最初主要是熟悉的朋友和义工前来捐赠,每次,孔祥玉都会拍下捐赠衣服的情况,说说背后的小故事,分享到网络上。孔祥玉也常在微信朋友圈内实时“报告”爱心墙的动态,哪位环卫工人开心地挑到了合适的大衣,哪位老人家带着小孙子来挑衣服……同时,每天都有志愿者在党群服务V站对衣服进行整理和分类,把好卫生关,并根据季节的变化,让更合适的衣物上墙。时间长了,口口相传,越来越多人知道龙华有这么一面墙。

“每一份爱心都要认真对待,只有如此,才能够让大家乐于去付出和奉献。”孔祥玉说。

一年来,前来捐赠衣物的爱心人士遍布深圳每个区域。有一位罗湖的志愿者是经营服装批发的,知道爱心墙后,她不仅自己整理出几箱衣物,还发动自家商铺周边的商户进行捐赠,大家有的捐玩具,有的捐童装、童鞋,一起打包好开车送到龙华来。

有充足的衣服来源,还要有良好的“市场”效果,只有让衣服流动起来,才不会出现堆积现象造成负担。爱心墙刚设立时,义工会在周边宣传和引导,鼓励有需要的人取走衣服。那会,周边路灯还没建好,孔祥玉在墙上亮起一盏灯,让有需要者晚上也能来挑衣服。

龙华的温暖洒向四面八方

爱心墙设立后,大约过了一周的“磨合期”,选衣服的人就多了起来,有的人结伴而来,还会在身上比比试试让对方看是否合适;有的人还会特意拍照留念,和志愿者说声“谢谢”。

孔祥玉说,领取衣服的人主要是辖区的流动人员、环卫工人和建筑工人,还有在周边人才市场找工作的年轻人。“爱心墙24小时不打烊,没有出现衣服被全部取走的情况,更没有任何一个衣架丢失。”孔祥玉最初的忐忑情绪已然消散,而让她特别感动的是,很多居民取走了需要的衣物后,也会把自家闲置的衣物和书籍送过来,爱心在此流动,每个人都可以是爱心墙的守护者。

在刚刚过去的冬天,大家发现社区周边没有衣衫不整、蜷缩在墙角瑟瑟发抖的流浪人员,他们身上的衣服多是从这面爱心墙上取走的。而党群服务V站还会不定期开展爱心活动,将收集到的一些厚衣服寄往贵州贫困山区。龙华的特殊儿童家庭也是孔祥玉特别关注的群体,基本每个月她都会安排一次活动,和家长们互动,送去他们需要的衣物。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