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层高"违建"轰然倒地 龙华集中火力再啃"硬骨头"

        
        

编辑:杨维易2016-11-15 14:16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11月15日上午,龙华新区组织大规模专项行动,对位于观湖办事处人民路和梅观高速交汇处的一栋违法建筑进行爆破拆除。当天上午10时,随着龙华区委筹备组组长、龙华新区党工委书记余新国一声令下,该处10层高的违法建筑按照既定计划,顷刻间倒向旁边空地,爆破拆除工作顺利完成。

10层高“违建”爆破拆除前。

爆破拆除中。

轰然倒地。

爆破拆除后。

龙华网11月15日讯(记者 胡安坤)龙华“书记信箱”开通一年多以来,有关“违建”的投诉不绝于耳,对此新区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建筑行为,确保违建“零增长”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存量违建的拆除力度,为新区未来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拓展空间保障发展”整治违建攻坚战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龙华新区“一城四区”建设,推动我市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龙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部署,严查严控,真拆真干,举全区各部门力量深化落实新区“减存量”目标,全力破解新区发展空间资源瓶颈。15日,龙华新区再出重手,一举爆破拆除一处大型永久性违法建筑。

强化联动坚决“攻坚” 根治违法建设顽疾

11月15日上午,龙华新区组织大规模专项行动,对位于观湖办事处人民路和梅观高速交汇处的一栋违法建筑进行爆破拆除。当天上午10时,随着龙华区委筹备组组长、龙华新区党工委书记余新国一声令下,该处10层高的违法建筑按照既定计划,顷刻间倒向旁边空地,爆破拆除工作顺利完成。据了解,对如此大体量的违法建筑实施爆破拆除,在龙华新区乃至全市范围内都实属罕例。

该处违法建筑占地面积约1180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10层,总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距离梅观高速公路临时钢架桥仅10米左右,毗邻有轨电车线路,所在用地属发展备用地及生产防护绿地,占用高压走廊红线严重影响规划;且位于开采过的山体下面,极易发生山体坍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此次拆除行动,不仅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建设行为人,也实现了对存量违建的有效消减,释放了发展用地,同时也消除了此处潜在的重大安全隐患。

穷尽手段全速冲刺 全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

为确保此次行动顺利进行,龙华新区成立了专门的行动领导小组,由新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新区综合办公室、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观湖办事处等多部门强化联动、紧密配合,确保了爆破拆除行动万无一失。

据悉,龙华新区今年以来已通过执法手段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37.91万平方米,其中永久性建筑就达29.18万平方米,通过查违执法手段消减存量违建的总量在全市各区排名靠前。此栋违法建筑爆破拆除行动,是新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行“减存量”目标冲刺,不折不扣完成“减存量”年度工作任务的决心和执行力的重要表现。

接下来,龙华新区将继续保持对城市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推进完成“减存量”工作任务目标上丝毫不松懈、不动摇,在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抢建行为,确保违建“零增量”目标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存量违建的拆除力度,持续实现违建“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