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国调研新牛社区 牛栏前村史馆拟变身传统文化体验中心

        
        

编辑:陶倩2016-08-22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8月19日下午,新区党工委书记余新国率队到民治办事处新牛社区调研,记者获悉,由牛栏前村史馆改造成的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将兼顾文化展示、教育培训、艺术交流、党员活动中心等多种功能。

余新国(前排中)率队到民治办事处察看牛栏前社区“双提升”情况及牛栏前村史馆、新牛山庄建设情况。

龙华网讯  记者了解到,龙华新区《书记信箱》开通以来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中,其中有不少涉及到关于“社区服务,社区建设”的问题,跟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新区领导更是高度重视,对信箱反映的问题逐个过目,督促解决。近日,新区领导率队到民治办事处调研有关情况。

民治办事处计划将新牛社区牛栏前村史馆“变身”为首家传统文化体验中心。8月19日下午,新区党工委书记余新国率队到民治办事处新牛社区调研,记者获悉,由牛栏前村史馆改造成的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将兼顾文化展示、教育培训、艺术交流、党员活动中心等多种功能。调研中,余新国强调,要进一步探索扁平化基层管理新模式,推进社区服务管理的精细化、高效化。

当天,余新国一行现场察看了新牛社区牛栏前村“双提升”情况及牛栏前村史馆、新牛山庄建设情况。据悉,民治办事处计划将牛栏前村史馆改造为首家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智雅书院,将“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传统文化经典内涵深植于社区居民和少年儿童心中。据介绍,改造后的传统文化体验中心不仅是传统文化体验和传承的场所,同时兼顾文化展示、教育培训、艺术交流、社区文娱活动、四点半学校、图书馆、党员活动中心等多种功能。设计风格尊崇中式美学,室内装饰以简洁灵活的构造方法,对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加以提取和应用。目前,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正处于方案设计完善阶段。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围绕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人口采集管理手段、社区自治等,余新国一行与民治办事处、新牛社区工作站负责人等进行座谈,听取了相关意见建议。据悉,新牛社区目前正开展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围绕厘清事项、管理机制架构、人的管理三个主线逐步进行探索。

余新国指出,要进一步探索扁平化基层管理新模式,推进社区服务管理的精细化、高效化。在居民自治方面,要提高居民参与意识,吸纳更多有活力的热心居民参与其中,完善社区治理,推进社区建设。

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黄启键,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刘蕾参加调研。(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通讯员 阙恺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