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这届龙华人,在玩一种很新的“Cityread”

编辑:孙梦婷2023-11-17 20: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走,去观湖,去上围艺术村来场Cityread。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7日讯(记者 廖琬均 黄平静 通讯员 张小兰)于山中读书,得其空灵;于花荫读书,得其馨香;于月夜读书,得其静谧......而于行走中“读书”,寻“有形或无形之书”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走,去观湖,去上围艺术村来场Cityread。

走过曲折而狭窄的石板小路,进入露天的四方院落,院子的尽头,一栋古朴的老屋便是解愠书馆。这间由龙华区文化名家申晓力创立的国内罕见私人图像藏书馆,陈列了其近30年精心收藏的两万余册艺文类书籍,在这里,可以阅览不同时代各种版本的传统连环画、版画以及欧美引进版图像小说,置身其中,享微风薰面,游书海解人生百忧。

书馆旁颇有历史痕迹的“南熏居”碉楼,是收藏着上千把古代熨斗的熨斗博物馆。从战国、汉代、元代到民国期间纹饰风格迥异的熨斗,错落有致地陈设在三层楼高的碉楼里,俨然一部“古代熨斗演变史”。这些古熨斗仿佛有着跨越时光的穿透力,带人“阅读”文明的脉动与岁月的足音。

此外,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还拥有上围当代艺术馆、电影博物馆等特色鲜明的展馆。

以天为幕,以地为席,这间可定制风格的小院就藏在村落一隅。越过青青草坪,时令蔬果与绿植点缀桌面,满眼皆是浓浓的秋冬氛围感。亦可在漫天星空下,围着篝火、吃着烧烤,和朋友畅聊,享受自然的温柔与浪漫。还有绿植萦绕着的碎石庭院,窗外疯长着的簕杜鹃花,工作室内清新自然的装饰布置......店主对生活的热忱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这里,“阅读”极致静美的慢生活,趁微风习习,阳光不燥,趁天色渐橙,星河共影,是时候待在没有天花板的地方,宿在自然间,用疗愈为生活充电。

“造物借手造万物”,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以千锤百炼成就一器,毫厘推敲时,肌理斑驳间藏着延续。当一缕缕暖阳穿尘而过,伴随着叮当作响的敲击声,打籽绣、锁骨珠、掸尘结、景泰蓝掐丝画、玉石手持......一件件非遗手作,在手工匠人的指尖跃动间悄然成形,相信会是一场别样的治愈之旅。一笔一画一生情,一针一线一匠心,“阅读”始终如一的工匠精神,如磐石坚定,在时间里永恒,如恒星闪耀,在寰宇中照亮。

Cityread,远不止于此。安静的巷子,长满青苔的墙头、充满历史痕迹的石凳、高高的碉楼……来观湖上围艺术村漫无目的地走走,穿梭在古老与现代的交错时光。或择一处静谧,手捧一卷书香,也不失为阅读的好去处。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