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广东高考6月7日至9日举行 试题将加强对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

编辑:郑晓鹏2022-05-24 09:56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近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下发《关于做好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22年高考将在6月7日至9日举行,为期3天,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设置必要的隔离考场、隔离设施。

试题加强考查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落地的第二年。

2022年高考由3门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和3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实行“3+1+2”考试模式。艺体类考生还需加考相应专业术科考试。

其中,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使用全国卷,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3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组成(简称“四选二”)。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命题。

《通知》提出,要全力保障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实落地。在考试内容改革方面,2022年高考命题将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优化试题呈现方式,加强对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

在志愿填报方面,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即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允许考生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根据考生高考成绩高低排序和院校专业组志愿先后顺序投档,投出档案均视为第一志愿,由高校择优录取。

考生注意,我省在提前批军检类、非军检类,教师、卫生专项计划,普通类(物理、历史),艺体统考类(含播音与主持校级联考)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但艺术统考+校考、统考合格、校考类院校(专业)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仍实行顺序志愿投档录取。

根据《通知》,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普通类(物理、历史)均设1个平行志愿组,分别设置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数,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艺体类统考设1个平行志愿组,设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在确定录取分数线时,普通类分物理、历史两类分开划线;艺体类不分物理、历史,按计划类别统一划线。

其中,普通类的本、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本、专科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结合生源情况分别划定;艺体类的本、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依据考生文化分、专业分等因素,结合生源情况综合考虑,分不同专业类别,分别划定音乐类、美术类、书法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体育类文化分、专业分两条分数线。

此外,划定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按照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参照往年本一批次院校招生计划比例划定,主要用于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等特殊类型以及其他有相应文化成绩要求的院校(专业)招生录取参考;划定高水平运动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分普通类(物理)、普通类(历史)依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划定,对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录取分数线不低于单独划定的高水平运动队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对于春季高考被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可参加夏季普通高考,并参加本科院校录取,但不得参加专科层次院校的录取。如被本科院校录取,则原高职院校录取资格自动取消。

(原标题《2022年广东高考试题加强考查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