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美龙华又添新地标!

编辑:陶倩2022-05-22 15: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 李昕阳)5月21日上午,深圳市首座生态文明展览馆——深圳市龙华区生态文明展览馆正式开馆。身处展览馆内,可全面领略三面环山、一水润城、推窗见绿、开窗见景的大美龙华。市水务局局长胡嘉东、龙华区区长雷卫华,区领导王朝成参加了开馆仪式。

龙华区生态文明展览馆位于该区民治街道致远北路11号。室内展厅面积1500㎡,室外园林面积约3000㎡。

“十三五”期间,龙华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扬生态之长,做山水文章,兴绿色产业,谋民生幸福,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推动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龙华区建成全市首个生态文明展览馆,打造集成果展示、行业交流、科普教育、工业旅游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化、现代化展览基地。

全方位、立体化再现生态文明生动实践

馆内设计独出心裁,从自然中提取“山、水”元素,以“生态文明,时代蓝图”为开篇,布局了“美丽龙华”、“奋斗龙华”、“绿色龙华”和“数字龙华”等4个篇章,讲述龙华区重塑生态资源、守护绿水青山、引领绿色发展、打造宜居空间的奋斗故事。序厅的两颗“生态树”,塑造了龙华生态之区的形象,寓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

“美丽龙华”展区,以“一条河,一座城”为叙事起点,追溯龙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肌底,打造一步一景的沉浸式数字山水走廊,场景化呈现了龙华的人文历史、生态资源与产业优势,还原天赋山水、产城相融的龙华印象。

“奋斗龙华”展区,紧扣“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和成果,聚焦水、大气、土壤、无废城市等污染防治攻坚事例,从人与自然、城市与环境、产业与生态等维度,再现龙华开创生态环境事业的新局面。

“绿色龙华”展区,作为科普与休憩区,以游戏互动形式,结合龙华本地特色,设置生物多样性、生态百科、生态城市三大科普单元,寓教于乐增加展厅趣味。

“数字龙华”展区,聚焦“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新征程,以六大发展片区为重点,演绎未来生态城市场景,擘画城市绿色新篇。

科技赋能传播生态文明

展馆运用多种黑科技与声光电技术,定制了“一滴水的旅程”立体沙盘,生动还原一滴水的全生命周期;构建城市生态模型,从小视窗感受大生态;设置科技模块互动,多维再现城区景观;模拟数字场景游戏,趣味解锁“减碳”新技能;营造裸眼3D沉浸投影空间,漫游未来生态之城;打造15米数据可视化大屏,打造全时空信息化平台。

此外,还有仿真模型、AR互动、动态捕捉等数十种创意体验装置,充分调动视觉、触觉、听觉多维立体感官,打造有景、有玩、有趣、有故事的活力空间。

树立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龙华样板

礼赞生态文明,谱写时代新篇。龙华区生态文明展览馆,将承载绿色发展的光荣使命,激发“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绿色动能,树立生态文明建设龙华样板,助力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城市新范本。

展馆参观时长需约40分钟,每批次可接待约50人,每日参观上限为500人。开馆试运行阶段馆区将对单位团体进行开放,后续将逐步完善向公众开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