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五讨论组:广泛汇聚民智民力 切实为民办好实事

编辑:陶倩2022-04-20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五讨论组政协委员热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吴銮霞 谢枕虹/文 记者 陈建华/图)4月19日,在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五讨论组分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展开热议,讨论组紧扣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围绕教育、交通、学生食品安全等各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汇聚民智民力

提升教育质量

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民本导向,助推民生改善,履职为民的本色进一步彰显。”就民生发展方面,区政协委员李吉建议,加强地铁4号线地上运行路段的噪声污染治理,通过建设隔音屏等措施,降低地铁运行噪声;提升“数字龙华”基层治理的智能化建设,开发建设基层治理网络平台,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与学校、学生、家庭人员健康信息横向互通、实时共享;把好学校疫情防控第一关,由主管部门统一采购防疫电子哨兵分派学校,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前哨工作。

办好学校需要深化变革,提高执行质效。区政协委员赵燊表示,在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附近的“T”字路口和小路口因设置的红绿灯不合理,导致交通拥堵,建议把“T”字路口或非主干道红绿灯设置时长缩短或取消,保证主次干道的交通顺畅。同时,在龙华区主次干道上增设交通拥堵提示牌,设置人行交通信号灯触发器,保证高峰期人流的安全有序。

区政协委员沙珊珊表示,应加强学生营养配餐管理,进一步提高午餐的安全性,解决学生午餐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建议成立学校膳食委员会,为孩子们的午餐保驾护航。

积极发声出力

助力文明创建

讨论中,区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积极反映了民意和民情,广泛汇聚民智和民力,以数据说话,非常有说服力,真正做到了为政府建言献策,为老百姓办实事。

“今年,按照全市部署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希望政协在创文工作中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针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难点、热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发声出力,推动龙华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取得新发展。”区政协委员王艳呼吁,希望多关注志愿者群体,在优质资源和资源共享上能给予志愿者更多的支持和优先权。

区政协委员陈家炜表示,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区政协汇聚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充分体现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建议继续发挥政协广泛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更广泛地参与到龙华区司法活动中,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助力矛盾的化解。

就做好2022年工作,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要把握工作主线,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做出新贡献,围绕营商环境、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区政协委员陈仲平反映,龙华新区时期曾出台“免收公配物业管理费”相关规定,目前该规定已过期,新规定未体现“免收公配物业管理费”相关内容,导致公益性公配物业,比如社康等机构,面临较大物业管理费压力。此外,还存在新旧社康用电收费标准不统一、电费差距较大情况。建议相关部门跟进社康类型等公益公配物业管理费较高的问题,根据公益性质,减少或者免收相关费用;按照民用电的统一收费标准对社康电费进行收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