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编辑:胡安坤2022-01-26 10: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安软科技用AI实现园区消安一体可视化智慧防控。

博铭维Otter-S鸭嘴兽进行管网排查工作。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致力于“用机器人捍卫城市地下安全”的深圳市博铭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这些年博铭维深耕行业发展,不断引领行业技术变革,目前已成为供排水行业技术引领者。不久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公布2021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博铭维成功入选,成为龙华区89家入选企业之一。

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成长性好,是本次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共同点。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强链补链、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年度,龙华制定了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超100家的目标,并将之作为龙华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圈的重要举措之一。

掌握“独门绝技”

争做行业“小巨人”

广大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大力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成为从国家到地方引导中小企业破解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难题的重要抓手。

1月17日,阿里云联合创兴动力重磅发布全国首个“专精特新”宝典。这个共十一章、约10万字的《宝典》,内容涵盖了全国专精特新政策及解读、“专精特新”企业区域分布及特点、“专精特新”资本市场“钱景”解读、各地“专精特新”申报流程、申报成功企业的典型案例解读、常见问题解答等,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发展“专精特新”提供全面的参考和借鉴。

根据《宝典》,全国现有4000多万家中小企业,目前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企业11.7万家。《宝典》认为,“十四五”时期,创新型中小企业乃至广大中小企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共存。而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力支撑。

龙华中小企业众多,在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上,龙华提出未来将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乔木冠日,中小微企业漫山遍野、灌木葱茏”的产业生态圈。其中,大力引育“链主”企业,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被写入党代会报告之中。

中小企业怎样才算掌握了“独门绝技”?本次入选省“专精特新”企业的博铭维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自成立以来,博铭维始终致力于用机器人捍卫城市地下安全,不断引领行业技术变革,推出多款行业首创产品,包括国内首款针对供水管网漏损实时带压检测机器人,行业首款无线潜望镜、行业首款可适应高水位/高淤积等复杂环境的全地形检测机器人、行业首款可适应高水位/满水工况下的动力声呐检测机器人、行业首款可变径管中地质雷达检测机器人、给排水压力管网系缆式内检测机器人等,已经成为供排水管网测绘、检测、清淤、修复、信息化服务以及地质雷达检测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参与了多项国家和地方行业技术标准制定。

注重研发和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企业“做专才能做精、做精才能做强、做强才能做久”。据悉,本次入选广东“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具有行业分布集中、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成长性好等特点,九成以上企业分布在制造业,企业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8%。

从成立至现在不到8年的博铭维,能够一举跻身省“专精特新”企业,依靠的就是创新研发。公司研发团队核心人员中包含多名领军人才、后备级人才,具有行业领先的研发实力,在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代毅的带领下,几年来已申请相关专利1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0余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6项。公司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国内首家管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研发出行业领先的管网检测数据自动判读算法及软件,从硬件到软件,实现数据的闭环快速流转,为客户提供管网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

从众多入选企业的案例来看,专注于行业不断研发创新,已经成为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的必胜“法宝”。位于宝能科技园的深圳市安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本次入选省“专精特新”的龙华区企业之一。安软科技成立于2000年,始终专注中国公共安全领域信息化和智能化产品研发、技术服务及系统建设,是目前国内坚守公共安全行业时间最长,深入信息化、智能化系统最多的公司之一。多年来,安软科技聚合芯片研发、人工智能算法、场景应用研究等,组建了一支全栈式、实战型专家团队,获得100余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43项,软件著作权200余项,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高含金量奖项。依托“全息感知、数据智能、行业应用赋能”,安软科技开创了公安视图智能化应用的新时代,已成为视图智能化应用新时代的践行者和领导者。

做强专精特新谋高质量发展

“获评省‘专精特新’的企业,在随后三年中,将在融资服务、技术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等领域享受相应扶持政策。”安软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为动力,公司将以视图大数据为核心,不断将技术与公共安全和社会面场景应用进行融合性开发,以强大的数据解析和综合使用能力,持续的进行业务场景扩展创新,助力社会安全防范智能化,力争早日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据悉,“专精特新”既是认定标准,也是政府引导企业发力的方向。2021年,龙华区以创新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全社会研发投入超百亿,国高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0家、总部企业13家、上市企业8家、商事主体7万户。未来,龙华在发挥世界级企业“链主”带动作用,建立国高企业、上市企业动态培育库的同时,也将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梯度培育优质企业,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圈,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编辑:胡安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