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汲取百年党史奋进伟力 推动数字龙华加速奔跑

编辑:胡安坤2022-01-26 00: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奋斗记忆馆。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历史大潮澎湃向前,发展步伐铿锵有力。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特殊而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里,龙华区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激励了全体龙华人以“无奋斗、不龙华”的姿态,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此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点,为全景式、全方位记录过去一年龙华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本报专门刊发20个党史学习教育经典案例,展示龙华区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

1、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打造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

为大力弘扬奋斗文化,根据龙华区委1号任务令要求,龙华区着力打造“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让有志青年有奋斗上进的物理文化空间。其中,观湖街道奋斗广场以“党建+脱贫攻坚”和“家史、客家文化发展史、奋斗史”为主题,民治街道以“奋斗+红色传承”为主题,龙华街道以“奋斗+青工”为主题,大浪街道以“奋斗+时尚”为主题,福城街道以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幸福观”和“奋斗+人文”为主题,观澜街道以“铭刻奋斗史、共绘新画卷”为主题,共建设8个奋斗者广场,并于2021年7月集中启用,成为龙华区城市人文新地标。

龙华区仅用7天完成600多万人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

2、大规模核酸检测淬炼抗疫“硬核担当”

在2021年“5·21”“6·14”疫情防控工作中,龙华区率先建立区直单位一对一包干社区工作机制,选派5000余名干部全脱产下沉社区,调度7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抗疫,仅用7天完成600多万人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涌现了“步步为民”“移动帐篷”“深夜敬礼”“欲抱不能”等动人事迹,实现了应急响应“零等待”、院感事件“零发生”、重点场所“零感染”、专业指导“零距离”,生动体现了龙华区干部不畏艰难、深入一线、心系人民的奋斗精神。

3、监督检查在一线,筑牢防疫安全线

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建6个疫情防控专责纠察巡察工作组,形成以区纪委监委干部为主体,区委(政府)办、区委组织部、人大办、政协办、卫生健康局等单位精干力量常态化协同作战的工作布局。靠前监督,持续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将监督寓于服务保障之中,推动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深重点人员落地核查率、核酸检测率、后台匹配率实现“三个100%”,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2021年累计检查疫情防控重点场所568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26个,有效压实四方责任。

4、九大专班奋力破题,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1年11月11日,龙华区举行“无奋斗、不龙华”——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专班誓师大会。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领导等近300人参加大会。区数字经济工作专班等九个专班代表依次表态发言并签署军令状,区委书记王卫为各专班授旗,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为六个土地整备指挥部授旗。王卫强调:成立九大专班,就是九个战队,就是要做到项目战场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干部就在哪里。誓师大会后,九大专班立即踏上主战场,向着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目标发起了总冲锋。

5、探索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新模式

区委政法委建设全省首家区生命关爱中心,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形成龙华区社会心理状况调研报告。印发龙华区心理服务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及处置流程。在区生命关爱中心设置调度室、个案研究室、科普教育馆,建立龙华区生命关爱信息系统。聚合市内外优质心理资源,打造14人专家库,建立10支“1+6+56+N”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心理科普宣传活动995场次,提供心理服务8409人次。

6、寻迹红色龙华,深化“四史”教育

2021年4月18日,龙华区启动“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四史’教育经典路线”系列活动。一是在线下打造南、中、北三条经典线路,选取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等十处作为“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固定时间开展专场活动。二是在线上开发“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小程序,开展云上展播、打卡答题活动,将十个实践基地的革命故事以及现场实景图片制成线上参观学习资料,供市民在云上参观学习。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176万人次。三是开展“我为红色龙华代言”活动,录制代言视频18个,并通过网络展播,点击量超10万人次。

7、以“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区委(政府)办党总支创新以“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首场学习活动。每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打分、现场点评、现场公布排名,以高度的竞争感、紧迫感考验党员干部党史知识积累情况,倒逼选手和观众勤思考、补缺漏、学党史、悟思想。共开展10场,区委(政府)办党员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主题的艺术党课《风雨归舟》。

8、沉浸式艺术党课《风雨归舟》

区委组织部党总支联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支部,以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为蓝本,采用本土创作班底,用舞蹈、朗诵、合唱等表现形式,选取大营救中发生的故事,创作了沉浸式艺术党课《风雨归舟》。艺术党课于2021年7月首演,并于2021年11月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连演两场,截至目前已成功演出4次,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1000多名党员干部在沉浸式、融入式体验中受教育,充分展示了龙华的红色教育资源。

9、百场宣讲下基层凝聚思想共识

15人的“龙华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团”,设置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内容。引导各单位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采用文明实践、参观学习、现场教学等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传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步做好宣讲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18个基层党(工)委和10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共举办“七一”专题宣讲186场。

10、“暖蜂工程”关爱新就业群体

龙华区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关爱服务三个维度精准发力,实施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暖蜂工程”,具体包括建强组织体系、形成暖蜂服务集群、开展关爱行动、开展“安心”行动、实施“赋能计划”、选树先“蜂”典型、搭建参与社会治理平台、打造暖蜂制度体系等。建成103个“歇脚屋”、81个“暖蜂窗口”、18个“暖蜂驿站”、1个“司机之家”,构建十分钟暖蜂服务圈。汇隆商务中心建成首个奋斗E站,实现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引领示范点、楼宇员工和新就业群体的便民服务站、弘扬奋斗文化的靓丽风景线三大功能。

11、打造具有温度、重视文化融合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具有温度、重视文化融合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位于深圳北站汇德大厦,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众创、孵化、路演、会议、休闲等五大功能区域,设置一站式政务服务窗口、多功能厅、同心驿站等配套空间,面向港澳青年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培育等服务。2021年1月7日正式启用以来,为超过760场次港澳青年团队提供入住政策询问服务,接待180个港澳青年团队参观,收到港澳青年团队及港澳青年企业入驻申请意向110余份,26家入驻体验企业(团队)已完成入驻。

12、党建引领新冠疫苗接种提速

龙华区委卫生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临时党支部,发挥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应快尽快”。截至2021年12月底,龙华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84.17万剂,平均每天接种约7万余剂,其中,完成第一剂次接种257.8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44.4万人,完成加强针接种83.29万人,切实做到让“党旗红”引领“医务白”。

13、大数据赋能打造“免申即享”服务厅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抓好惠企政策兑现,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2021年,龙华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市率先推进免申即享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去年以来,龙华区先后推出41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实现“企业+个人”政策全覆盖,政策补贴主动兑现给19家企业和12万市民,发放资金达4.36亿元。改革涉及事项范围全省最广,惠及对象和补贴金额在区县级政府中全国领先。

14、数字机器人为智慧税务赋能

龙华区税务局创新探索以RPA为代表的自动化技术来节约人力成本、提高工作质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与获得感。开发“非接触式”办税RPA应用,极大降低征纳成本;开发征管业务类RPA应用,拓展人工智能领域,有效应对查询系统繁杂、人工工作量大的问题;开发后勤类RPA应用,实现智能预警和数据统计功能。2021年10月18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深圳龙华数字化转型助推智慧税务的做法。

15、献礼百年·为你读诗

“献礼百年·为你读诗”栏目共100期。其中2021年6月30日,区委书记王卫带来作品《青春万岁·序诗》并现场朗诵,表达年轻的龙华,正以奋斗之志、青春之笔谱写中轴新城的时代华章,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网APP等多家媒体和平台进行了报道。

16、百件艺术精品展现爱党爱国之情

区政协机关党支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华区政协第四届书画摄影展”,线下展于2021年6月22日至6月27日在观湖美术馆一楼线下展出,线上展在“深圳龙华融媒发布”“深圳龙华政协”“观湖美术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通过百幅美术、书法和摄影作品,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征程。展览展出100幅作品,线下观展人数超2千人。

17、百幅版画作品再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区文联举办“百作贺百年”精品版画展,该展览同时开发线上陈列,紧紧围绕百年党史,立足龙华版画区域特色,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主题内涵,体现了市民群众文化素养和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参观展览人数超10万人次。展览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为深圳市3个入选项目之一,标志着龙华区版画展览水平在全国范围具有显著影响力。

18、全市首个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开馆

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举办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图文展。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从启动测绘、评估到实施方案、规划方案获批,仅用时2个月;从启动签约到全面完成签约,仅用时25天;从留用地集体资产处置前期研究到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仅用时2个月,一次次跑出“深圳纪录”、创下“龙华奇迹”。龙华将项目指挥部原址改造为奋斗记忆馆,这也是全市首家土地整备主题奋斗记忆馆。目前已有100余批团体访客预约参观。

19、录制《我们都是追梦人》向党致以青春礼赞

建党百年之际,119名龙华区人大代表及工作人员,踏遍阳台山、观澜河、深圳北站、民法公园等美丽龙华地标,在社区、学校、“家、站、点”等一线履职阵地,用RAP、山歌、舞蹈等表现形式,录制MV《我们都是追梦人》,唱响“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新征程。MV在“学习强国”、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读特、壹深圳、深圳新闻网等平台播放。

20、《党史上的龙华》记载百年奋斗故事

2021年3月,区委宣传部、区史志办联合策划,龙华融媒在全市率先开设挖掘地方党史的系列报道专栏“党史上的龙华”,共推出47篇文章。并将该专栏内容整理、编纂,编印成红色书籍《党史上的龙华》。全书讲述了1921年以来发生在龙华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故事。该书于2021年7月20日晚在“忆初心,跟党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点亮仪式上首发,由区委书记王卫及英雄后代曾德平、王勇前等为青少年授书。该书分发全区各单位,成为龙华党史学习教育的常备书刊。


[编辑:胡安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