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编辑:胡安坤2022-01-26 00: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学党史砺初心,踔厉奋发启新程。

“无奋斗、不龙华”——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专班誓师大会现场。

去年10月,“断头”多年的观盛三路、富士康南门规划一路通车。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投入运营。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奋斗砥砺人心。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

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化雨,滋润龙华大地。

一年来,龙华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与广度,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回望这一年,从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到突出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思维、理论修养、理论水平;从多举措全方位宣传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从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龙华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全面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踔厉奋发开启新征程。

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丰富的图文资料、文化名人大营救相关的文物展陈、互动的多媒体设施……一年来,一批批龙华区党员干部走进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重温80年前的那段红色历史革命故事。一名党员干部参观完后发出感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沿着先烈的足迹阔步向前。”

龙华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华区深入挖掘、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和革命遗址,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华区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在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

在学习热潮中,全区党员干部深化了对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历史意义、历史经验的把握,深化了对坚守初心使命执着奋斗的理解,深化了拥护“两个确立”、坚定“两个维护”的忠诚信念。

以党史国史铸魂立心,用红色记忆凝聚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了一个大课堂,淬炼初心,洗涤精神——

从机关到基层,开展“党史课堂”。一年来,全区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活动1万多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3700多场,其中处级以上领导讲党史专题党课325次。全区两千多个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各类专题学习,覆盖党员干部两万余名。其中,开展“周末党校”35期,送精品党史课程进机关、街道、社区;全市率先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团“百场宣讲下基层”活动,累计宣讲186场。

评选优秀案例,推进典型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收集整理了全区近300个特色案例,网络投票环节共有超过110万人次浏览投票,达到了预期宣传推广目的,更好地交流展示了龙华区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开展“奋斗·星光龙华”优秀典型季度评选活动,成立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发挥“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等先进个人、北站社区党委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带动示范作用。

挖掘红色资源,推进红色宣传。采取专栏、书籍、视频、长漫、口述史、艺术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度打造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红色IP,还挖掘发现抗日战争时期营救文化名人的4处革命遗址;设置“寻迹党史·红色龙华”主题“四史”教育路线,线上线下参观人数累计达215万人次;打造原创当代舞《烈火中永生》、艺术党课《风雨归舟》、“百作贺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版画作品展、红色书籍《党史上的龙华》等党史主题文化精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

悟思想弘扬奋斗文化

去年7月,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主题的艺术党课《风雨归舟》在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秀场上演。在剧中,忽闪的渔灯,悠扬的口琴,坚定的回望穿插其中,讲述了战火纷飞年代里的红色故事。看完演出后,龙华区一名党员代表表示:“这是一场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的沉浸式艺术党课。我坚信,看过演出的人都会更加牢记历史,更加自觉地传承伟大的‘大营救’精神。”

一年来,龙华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坚持用艺术讲党课、用身边典型讲党课,组织“烧烤店里侃理想”“糖水铺里小确幸”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开放式场景互动党史教学等形式,优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同时,注重提升学用结合本领,通过开展数字龙华大轮训、“学党史、强素质”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有效提升了党建等各项工作水平。

深学、精思、细悟,然后有所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华区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相统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弘扬奋斗文化,传承奋斗精神,推动奋斗文化成为龙华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

建设奋斗文化物理空间。构建“1+6+N”奋斗文化阵地体系,融合多元奋斗元素,形成六大核心板块奋斗文化物理空间。建成8个奋斗者广场,形成奋斗特色的主题人文空间;高标准建成2个“青工奋斗文化圈”,在全市率先打造土地整备、脱贫攻坚主题“奋斗记忆馆”;选取数字经济、工业美学等10个领域打造“大国工匠”博物馆群,打造“奋斗者号”现代有轨电车专列。特别是,创造了“深圳速度”的龙华区土地整备攻坚克难案例,在去年12月7日登上《人民日报》特别策划——“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基层观察”栏目。

打造奋斗文化教育体系。依托“奋斗者广场”建设“奋斗学堂”,实施奋斗者培育工程,设计多类别、全覆盖的奋斗教育系统课程;突出本土红色资源挖掘,弘扬先辈奋斗精神,用学术讲党课、用艺术讲党课、用先进典型讲党课,创新打造“红船精神”党课、《风雨归舟》艺术党课、“三代人共忆初心”电影党课等10部主题党课;策划制作10期龙华区“奋斗者说”口述史视频短片,编印《奋斗者说——龙华区老党员口述史》书籍,创办并发布4期《奋斗》党建杂志。

全面实施奋斗惠民工程。实施奋斗“为民、便民、安民”三大计划,将奋斗成果惠及群众。建设党群服务V站101个、歇脚屋103个,建成安心驿站和安心小屋共145个,构建“区—街道—社区”安心服务阵地体系;实施奋斗破难“双百”行动,梳理100个工作任务清单,组建100个攻坚小组,揭榜挂帅破解252项民生难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奋斗文化。

办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去年10月,断头多年的观盛三路、富士康南门规划一路正式通车。观盛三路“断头路”的打通基本上解决了观澜高新园区5万员工绕路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富士康南门规划一路打通之后方便了周边7万居民的通行。

一年来,一件件切实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实事在龙华区落地见效,直抵民生民心,也成为龙华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最有力的见证。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龙华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扎实成效——

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全年实施区级民生实事项目168项,民生微实事项目946项。其中,全年新增各类学位约2万个、幼儿园15所、小型体育设施240套、少儿流动图书馆服务点24个;推进9家医院新改扩建,实现三甲医院零的突破;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近1.3万套,增长72%;新增道路里程14.5公里,一批困扰已久的断头路得以打通;上线“免申即享”服务厅,覆盖居民13万余人、企业2千余家。

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去年,深圳“5·21”“6·14”疫情发生后,全区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近8万人次下沉一线,期间涌现出“万步为民”“移动帐篷”“星夜致敬”“母女遥望”等动人事迹,吸引央视报道,并被中央和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同时,龙华区按下疫苗接种快进键,成立疫苗接种临时党支部,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应快尽快”。

充分关爱新兴就业群体。大力建设“暖蜂驿站”“暖蜂窗口”、歇脚屋等,解决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吃饭、充电不便等难题;开展成长赋能、安心守护等“关爱小蜜蜂”系列服务,切实增强新兴就业群体的幸福感;创新打造“嵌入式+赋能清单”互联网企业党建阵地“奋斗E站”,以党建赋能推动互联网企业发展,并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志愿服务点亮群众“微心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合社工、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全区共有272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建立361个党员先锋岗、252个党员责任区,广大党员为身边群众办理实事925件;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指导分管联系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接诉即办”等活动1933次;区社会组织党委开展“百家社会组织,千场专业服务”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精心组织“百场心理服务”“百个微课件”“百个树洞咨询”等专业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开新局汇聚发展动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对龙华而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应转化为推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的实际成效。

一年来,龙华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统一凝聚全区思想行动,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汇聚强大发展动能,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2700亿元,增速跃至全市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左右,服务业增速全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超百亿元,国高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新增创新载体42家,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全市率先出台涵盖10多个领域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全市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4500亿元,增速远高于“四上”企业总体增速,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

以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全市率先推出落实首批清单34项改革项目;数字化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序推进,九龙山数字城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全市改革重点,“党建+科技+治理”模式获全国推广;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深港教育直接融合学校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开学。

都市核心呈现新面貌。北站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启动国际竞赛成果法定化,数字孪生试点完成超千栋建筑模型精修,龙华城市客厅开馆;九龙山数字城取得重大突破;鹭湖中心城三一云都一期等项目建成;龙华超级商圈开展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大浪时尚小镇获评全省优秀特色小镇;观澜古墟登上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榜单;完成土地整备180公顷,梅观大地块整备刷新4项深圳纪录,历史违建处理量超800万平方米。

奋斗精神铸就龙华新名片。张莹莹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市美术馆新馆等7大场馆开工,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建成,龙华图书馆投入运营;新建34个城市书房,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作贺百年”版画作品展获评全国精品展览;非遗项目总量跃居全市前列,入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举办“无奋斗、不龙华”誓师大会,向着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起总冲锋、打响大决战!

党建引领开创工作新局面。北站社区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区互联网行业党建模式获评全省优秀;深化“三战融合”模式,全面开展数字龙华大轮训,成功申报全市首个区级党校博士后创新基地,建设全国领先的“5G+XR”干部实训室;发布首份区级数字经济人才大数据报告,区人才总量突破82万。

党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接下来,龙华区将继续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新征程中阔步奋进。


[编辑:胡安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