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桔塘社区小散工程2021年隐患降幅超五成

编辑:陶倩2022-01-24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桔塘社区小散工程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制度。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媛/文 记者 陈建华/图)自深圳市实行小散工程备案以来,社区年增小散工程备案量过百,小散工程施工存在工期长短不一、规模大小差异大、人员变动大、点多、量大、面广等特点。要管理好这些建设规模大小不同的项目,需社区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留有弹性,避免“一刀切”从而导致大项目管理不到位、小项目抓太紧的问题。如何实现这个“弹性”?福城街道桔塘社区率先将分类分级的管理理念带入到小散工程安全监管工作之中,于2020年7月起对辖区已备案的小散工程实行分类分级制度,为辖区的小散工程安全管理“升级加码”。

桔塘社区小散工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中,通过分类,将备案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装修及设施设备安装工程划分为小散工程,备案建筑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含500平方米)以上划分为小散限额以上工程;而分级则根据施工项目安全隐患情况,将其分为四个级别,分别为A级(绿标),是指存在一般隐患,隐患能现场立即整改完毕的低风险项目;B级(黄标),是指存在一般隐患,隐患无法立即整改需要限期整改的存在一般风险的项目;C级(红标),是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需停工整改的存在较大风险的项目;D级(灰标)是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需控停撤销备案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

目前,该制度已在社区实行一年有余,实施成效明显,2020年社区巡查登记辖区小散工程隐患总数为251条,到2021年隐患总数降为115条,降幅率达54%,辖区小散工程不仅在隐患总数量呈下降趋势,同时隐患重复率同样呈现下降趋势,施工人员的整体安全意识提高。

据桔塘社区介绍,实施小散工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在社区监管层面,能够更清晰地掌握小散工程项目施工的总体情况,对在建项目施工安全情况实现“一目了然”;对不同等级的项目,能够更科学地安排巡查频次、力度;对不同程度的隐患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针对性处理措施,使施工监管更有效、到位。

在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层面,能够让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及时了解、判断其项目所处施工水平,现场施工管理现状、隐患情况,从而强化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意识,特别是对长期在辖区承接装修项目的施工单位具有约束、震慑作用,从而规范施工单位的施工行为。

在制度层面,实行小散工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为街道、区级相关部门“黑名单”制度正式实行提前做好准备,对于被列为D级的项目可直接纳入“黑名单”管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