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车站扶梯上安装了消杀设备

编辑:黄春才2022-01-18 09:19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深圳铁路部门将强化防控举措,全力做好深圳“守门人”。

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8日讯(晶报记者 谢敏 通讯员 罗杰 唐凯 胡福祥)“请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请有序排队,保持1米安全距离……”人潮涌动,拉杆箱声此起彼伏,随着D376次列车从深圳北站缓缓驶出,2022年春运在紧张而有序的防控节奏下拉开帷幕。

精准安排运力

赣深高铁春运首秀

深圳铁路部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车票预售情况,及时做好客流分析和研判,精准灵活安排运力。春运期间,深圳北站每日计划开行始发列车285对,同比增加24对,开行途经中转列车114.5对,其中,京港高铁43对(赣州至深圳段,以下简称“赣深高铁”);深圳火车站节前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20.5对,其中,赣深高铁18对。节后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32.5对。

赣深高铁迎来春运首秀。深圳的返乡旅客可以同时选择在深圳站或者深圳北站乘坐赣深高铁,提升出行便利的同时也为旅客增加出行的多样性,对进一步缓解京广高铁的运输压力也有重要作用。“以往,每年过年前回家都是坐火车,要9个多小时,今年我早早就买好了高铁票,4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南昌了。”家住南昌在深圳从事金融工作的熊先生表示。

精准疫情防控

文明健康出行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深圳铁路部门将强化防控举措,全力做好深圳“守门人”。车站工作人员全员坚持定期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各车站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管理要求,增加自动售票机、候车座椅、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目前,已在深圳站、深圳北站候车室内部分使用频率高的扶梯上安装了自动扶梯消杀设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车站严把进出站测温、验健康码等相关防疫环节。

除此之外,各站加强路地联动,健全站车疫情防控体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并做好防疫宣传提示,提醒旅客乘车全过程规范佩戴口罩,引导旅客做好自身防护,做好进出站环节客流引导、人员分散、“1米线”间隔排队等措施,为旅客创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春运首日,深圳北站联合深圳北站派出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深圳市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一场主题为“防疫你我在,一起向未来”的文明健康出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旅客乘车出行的安全防护意识,倡导科学防疫,文明出行,健康出行。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