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力以赴抓好防疫 深化改革落实“双减”

编辑:陶倩2022-01-17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第二中学教师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开展协助维持秩序、做政策解释等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

寒假前夕,观澜第二中学主动邀请教学专家走进来,通过良好的教学与作业设计改革落实“减负增效”,确保学生们高质量度过首个“双减”后的寒假。

期末工作刚结束,观澜第二中学58名教师从三尺讲台走上抗疫一线,成为社区疫战中的“硬核”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作表率和示范。

疫情之下“保平安”“促双减”

在疫情面前,观澜第二中学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树牢底线思维,严格执行教育部“三条硬性标准”要求,落实“一地一策、一校一案、一校一院”;坚持闭环管理,实行科学管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家长和学生正常生活的干扰,让学生在校园内学得放心、学得安心。

“作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教育人该做的事。”观澜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庆文说。

教育为本,观澜第二中学坚持五育并举,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促“双减”工作的落实。

寒假前夕,观澜第二中学分别邀请龙华区英语教研员周宝中、江苏省特级教师卜以楼进行讲座、研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良好的教学与作业设计落实“减负增效”;12月22日,观澜第二中学、翰文实验、新园学校三校联合举办“双减政策下复习课的有效性教学”的主题研讨,推进公民办数学课堂教学改革,为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负担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该校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倾力打造课后服务品牌,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

针对“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寒假,师生和家长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却心有隐忧的现状,学校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推送《观澜二中寒假学生心理健康守护指南》。各学科组也精心设计了特色学科作业,适度适量而又不失创意地引导学生劳逸结合。同时,学校严格落实《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期末和寒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引导学校、家庭在假期中做好三个“关注”,确保把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杜绝用学科学习代替假期活动。

努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

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近日,观澜第二中学党员防疫突击队在张庆文的带领下,有序高效地开展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疫情就是号召,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应该一马当先。”党员们如是说。

从发现疫情,到迅速响应紧急防控,在“深圳速度”的感召下,观澜第二中学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发出倡议,“观澜二中防疫协助微信群”以最短的时间集结了58名志愿者。他们发挥“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扎”的志愿者精神,或投身于大规模核酸检测点,或投身于各隔离点开展工作,涌现出了很多温情瞬间。

遭遇车祸还未痊愈的体育教师赵宇,在第一轮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中全程参与大水田核酸检测点的协调工作,连续作战两天两晚后还没来得及休整,又带头投入到第二轮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中。人流高峰期工作人员紧缺时,他还带着刚退休的母亲一同前往,以暖心的服务带给大家稳定、安心和感动。

临近退休的老党员孙秀芳,因为要承担全国自学考试巡考任务,她便主动要求将她安排到晚上去检测点协助,在考场与核酸检测点之间来回穿梭,她通过身体力行诠释了党员的奉献精神。

“有时能看到自己学校的学生来做核酸检测,并向我投来了敬佩的目光,发扬志愿者精神正是对孩子们最好的教育。”张庆文如是说。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丽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