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编辑:陶倩2022-01-17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不断深挖保障房供给资源。

文澜苑居民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小区。


“民以居为安”。住房,是每个家庭安居乐业、生活和美的承载空间。龙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民生幸福底色,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近年来,以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奋进目标,龙华在保障房供给方面不断深挖现有资源,通过新增用地建设、城市更新配建、公共公用设施配套、产业园区宿舍配建、租购社会存量用房等多种方式筹集公共住房,努力让龙华人“住有宜居”的梦想变成现实。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工筹集公共住房约6.4万套,供应约1.7万套。

深挖资源强化保障性住房供给

连日来,位于龙华区大河路与翠微路交会处西侧的观湖保障性住房润湖苑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中,这个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及人才群体住房需求的项目于2020年8月14日开工,预计2022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届时将供应900多套保障性住房。随着龙华区对保障性住房供给的力度不断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住房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为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龙华区开足火力,提优提速,不断建设完善全区住房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制定了《龙华区住房保障发展“十三五”规划》《龙华区“十三五”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需求、空间布局及户型配比研究》《深圳市龙华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坚持以“规划先行,制度保障”的原则,做实做优保障房供给,稳步实现住房保障“提标扩面”。2021年,筹集开工田背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中海明德里等32个项目共计12362套,完成基本建成(含竣工)公共住房208套任务。开展3次户籍轮候家庭配租工作,消灭轮候库存数量1053户。

与此同时,加快制定棚户区改造方案细则,全力以赴推进龙华街道金侨花园联合片区项目、华富小区项目、福城街道迎侨花园片区项目等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民生幸福为抓手,切实改善城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龙塘居保障性住房。


引才留才探索人才房保障体系

栽好梧桐树,为引凤凰来。

为了实现引才留才目的,龙华区构建多层次保障住房安居模式,吸引更多人才集聚龙华,深耕龙华,在龙华筑梦、圆梦。“按需实租”是龙华区在住房保障领域积极探索的一个创新模式,通过在产业园区统租房源,以优惠价格返租园区附近的重点企业人才,推动龙华职工“职住平衡”,实现了房源“供给”与“需求”的高度契合。

去年,龙华区持续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等群体实物配租工作,面向重点企业发布八批长租公寓配租通告,共推出2897套房源,推动长租公寓签约1332套。除此之外,还通过“货币补贴”形式,多渠道保障各类人群。2021年共向39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住房补贴200万元,向30家企业发放重点企业人才租房货币补贴3000万元,惠及人才约5000名。

“实物配租+货币补贴”形成的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了人才住房的后顾之忧,营造了“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加深了高层次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凝聚起强大的“人才引力”,推动龙华全速向前发展。

在“按需实租”的进一步延伸下,龙华陆续推出“教师之家”“医疗工作者之家”“建设者之家”等多个规模化租赁项目,重点解决了特殊群体对住房交通、配套等需求。去年,龙华区住房保障分配也有了新变化,安排一定比例的房源,面向符合条件且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公交司机、快递派送员、环卫工人以及目前渠道无法覆盖的其他类人才进行配租,同时,增加龙头企业、新引进建筑企业、社工人才、其他人才等类别的住房保障,进一步扩大全区住房保障范围。

观城苑。


提质提优打造“智慧安居”建设项目

“花最少的租金,在深圳住上花园小区,幸福且满足。”入住文澜苑的陈先生对目前的居住环境感到满意,虽然轮候时也等待了一段较为漫长的时间,但最终他还是等来了一家人在龙华幸福安居的时刻,以后再也不用陷入房东涨房租随时要搬迁的窘境了。“楼下有幼儿园,还有商业中心,周末下个楼就可以逛商场,别提多方便了。”市民周先生住进壹城中心保障房后,生活质量直线上升,居住安心,也让他无后顾之忧,扎根龙华发展事业。

龙塘居、观城苑、华盛峰会名庭、龙光玖誉府……2021年,龙华区配租名单“上新”了多批房源,辖区内各大保障性住房迎来了新住户,越来越多人像陈先生、周先生一样实现了在龙华的安家梦。

在探索“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道路上,龙华正以坚实的步伐一步步迈进。

数字化浪潮的席卷下,龙华在积极探索打造“智慧安居”建设项目。2021年,龙华区全面启用市智慧化核查信息系统,结合现场上门核查和设置群众热线接受群众监督的方式,全面核查所有入住人员是否存在重复享受、购买住房、未缴纳租金等行为。

率先在祥澜苑、文澜苑以及民兴苑等公共住房小区启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通过大数据传输应用,解决公共住房小区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保证人、房、入住关系、出入情况等基础信息数据的鲜活度,杜绝公租房转租、转借、空置等现象发生,提高房源利用率。“以无感接触形式优化管理与服务形式,也减少了管理过程中对保障对象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困扰和不便。”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了12个小区公租房视频门禁系统建设。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结合公共住房“十四五”规划,龙华区保障房建设也开启新征程扬帆出发,未来将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筹集力度,提升保障性住房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公租房运营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等有力举措,实现住房保障与生活品质同步提升,加快实现“住有宜居”,打造民生幸福新高地。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彭加喜 周瀚/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短评:

让千家万户实现安居梦

安居方能乐业。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

截至目前,龙华区共开工筹集公共住房约6.4万套,供应约1.7万套。持续发力增加居住用地的供应,维护商品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同时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结合全区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等实际情况,加快建设一批舒适惬意、环境优美的高品质人才住房,为各层次人才提供温馨的家,让人才来之即安、安之能留。龙华正加速迈向住有宜居,努力让更多追梦人扎根龙华、建设龙华,共享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实现安居梦,提升幸福感。龙华将“住有所居”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硬任务”,用一砖一瓦筑起百姓的安居梦,为市民叩开通往幸福美满生活的大门。聚力打造“住有宜居”幸福标杆,展开一幅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美好画卷,必将让千家万户在龙华实现安居梦。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