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坚定数字化发展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编辑:陶倩2022-01-17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正在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数字化发展是大势所趋,2020年,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截至去年第三季度,龙华区750家数字经济企业核心产值达3026亿元,同比增长接近38%,比传统产业多12.5个百分点,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数字城区建设是龙华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的重要抓手,对提升龙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意义重大。龙华区正在全力推动深圳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城市试点,如果有空地或者需要拆建的地方,通过正向模拟可进行数字孪生掌握数据;而逆向模拟,则是将已建成的楼宇数据调出来,从而掌握整个城区的数据,让管理者对城市将来的变化发展心中有数。

●龙华正在成为一座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其奋斗文化还体现在无处不在的奋斗者广场。2021年初,龙华区委印发2021年1号任务令,要求打造“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各街道将奋斗者广场建设与人文社区创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升级改造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形成各具特色的奋斗文化物理空间。

党群服务中心建在公园里,拉近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也方便社区人员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党群服务中心还设有暖心柜、外卖小哥歇脚屋等,让老百姓在城市的生活更温暖更幸福。

●推动人城产的深度融合,要把人放在第一位,“民生七优”也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下一个五年,龙华区将建设75所幼儿园,新改扩建66所中小学,新增13.7万个各类教育学位,实现义务教育学位翻番;完成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平安医院等9所医院新改扩建,新增病床位8千张以上;推动轨道18号、22号、25号、27号线等纳入全市五期建设规划并开工建设,新增道路110公里以上,新改建非机动车道100公里以上,区领导挂点压茬推进11条断头路打通工作;筹集公共住房超过3万套,供应1.6万套。

在城市发展方面,发挥六大重点片区的联动、集聚、辐射“三大效应”,打造成龙华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打造都市核心的重要支撑。在产业方面,力争到2025年全区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左右。

——1月11日,区委书记王卫做客《民心桥》栏目畅谈龙华发展蓝图

丁小梅 胡铂洋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