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保驾护航

编辑:卢东勃2022-01-01 08:27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2021年11月11日

龙华九大专班集结誓师

向着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目标

发起总冲锋、打响大决战

全区上下激扬

锐气、朝气、勇气、志气

努力在新起点开创龙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这场“大决战”中,区纪委监委不缺席、不缺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保驾护航。

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各单位公职人员进行廉洁宣誓。

走实“反腐败斗争之路”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2021年,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举措,提出审查调查“十个转变”工作思路,聚焦工程招投标、城市更新、集体“三资”、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

大力推进审查调查规范化建设,开展案件线索大起底、大清理行动,全面清理久拖未结问题线索,并举一反三,建立“查办+督办+审理+联动”机制,构建常态化、规范化的案件监督管理和审查调查机制。制定留置点工作岗位职责,出台“1+N”制度汇编,坚决守住办案安全“零事故”底线。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系统施治理念,扎实开展遏制基层“微腐败”、工程建设、非编人员等专题调研,精准把握腐败发生、惩治规律特点。深入剖析土地整备、安全监管等领域典型案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8份,推动案发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持源头防治,加强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预防和治理,首次召开区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压实国企党委主体责任、国企纪委监督责任、国资部门监管责任。积极开展廉政教育,高标准办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全区各单位公职人员进行廉洁宣誓,引导公职人员做出坚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的庄严承诺,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70余场。创新探索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有效举措,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开展青少年廉洁养成行动,聘请公检法等单位106名代表组建“龙华区青少年廉洁导师团”,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树立廉洁自律理想信念,进而反哺推动形成好家风,不断拓宽廉洁教育影响力和覆盖面。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开展民主党派廉政教育活动,联合区委统战部举办专题廉政教育讲座,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筑牢防腐拒变思想堤坝,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

推动全区作风建设再深化

2021年,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打通断头路等专项监督工作,对履责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追责问责相关人员。积极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化解重大舆情,以纪检担当为党委分忧解难。出台换届纪律“1+4”文件,成立6个监督组全面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取得换届期间零投诉、零上访、零违纪的好成绩。

在疫情防控监督中,该委建立疫情防控专责纠察巡察机制,组建6个纠察巡察工作组,紧盯辖区防疫措施落实、群众生活保障等开展常态化监督,对违反防疫纪律、落实防疫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调查处置通报,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对于“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区纪委监委精准施策进行破解。该委制定区委主要领导向区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发出全面从严治党履责提醒函的工作方案,切实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党内谈话机制,针对区党政“一把手”开展谈话,数量在全市保持领先。用好述责述廉手段,区委书记率先和其他6名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述责述廉并开展评议,有力推动监督第一职责落实落地。

此外,该委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开展巡察整改督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措施1612条,修订完善制度540项。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整改落实情况跟踪了解和督办机制,形成真整真改的“闭环”,并有力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转化。

2021年,区纪委监委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再深化。该委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出台相关问题专项行动方案,有效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2021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3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人、组织处理34人。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十大领域整治任务,着力纠治基层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46件。创新澄清正名工作措施,积极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对68名被检举举报核查失实的干部予以澄清。

构建“数字化”反腐体系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养

面对“数字龙华”新征程,区纪委监委成立区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统筹谋划,以改革创新赋能纪检监察工作发展。

该委在观澜街道开展基层工程建设领域数字化防控试点工作,研发“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构建政府投资项目全周期治理闭环和立体式监管,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基层廉政风险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能。目前已在线试运行,有效破解工程建设“老大难”问题,得到市纪委及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在龙华街道试点开发非编人员监管系统,围绕设置“廉政黑名单”等重点,实时收集非编人员工作期间的行动轨迹用于研判和预警,生成非编人员全景数字档案,实现对非编人员的全链条式监管。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离不开一支纪律严明、履职能力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区纪委监委严把纪检监察干部选人用人“入口关”,积极配合选举产生新一届区纪委领导班子,根据人员优势特点,优化班子成员分工,实现人员向监督执纪主业倾斜。深化全员培训,开展各种专题培训13次,培训干部800余人次。深化兵团作战,充分挖掘干部所长,搭建锤炼干部的“点将台”“赛马场”,实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既有效凝聚力量扎实做好各板块重点工作,又让干部在重点工作攻坚中得到锻炼提升。深化“以干代训”,积极选派干部参与上级重大案件办理、巡视巡察工作,以及全区土地整备拆迁、驻点区重点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等,全面打造复合型人才。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强化纪律和底线要求,以严格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体干部自觉接受最严的监督和约束,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从严规范和约束干部日常行为。

进入新的一年,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构建完善“三不”一体融合机制,着力构建“数字化”反腐体系,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养,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等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紧紧围绕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加强监督检查,精准规范有力开展问责追责,激浊扬清,护航龙华清风扬帆新时代。

内容来源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向菱 唐娴丽 董震 靳解放)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