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六届观澜湖创意文化节展现湾区非遗绚丽画卷

编辑:陶倩2021-12-31 17: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胡安坤)非遗造物,献礼鹏城。非遗材料艺术创作展、名匠艺术沙龙、非遗节目汇演、环保创意手作,粤港澳大湾区共同的历史文脉如抽丝剥茧般展现给大众。在这个暖冬,以“大湾区非遗传习与创新”为主题的全民文化盛宴——第六届观澜湖创意文化节在深圳观澜湖再度拉开序幕。

富有湾区特色的非遗项目舞麒麟、客家山歌为文化节敲起开场锣鼓。文化节期间,游客将欣赏到三场特色展览,由十余位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奉上的“献礼鹏城”材料艺术创作营成果展,汇聚湾区技艺文化、饮食文化、民俗风情的湾区岭南非遗印象图片展,以及将皮艺、金工、玻璃、纸艺等传统技能融入当代艺术形式的创意手工作品展。三场不同主题的“名匠手作艺术沙龙”精彩上演,大众能近距离与非遗传承人互动,体会匠心。此外,还有琳琅满目的美好生活创意市集以及引导公众动手参与的三场非遗造物主题工作坊等精彩文化活动。据悉,本次活动为深圳市第十七届创意十二月观澜湖艺工场主题活动,本次已是手艺工场连续第六年举办该活动。



展览荟萃岭南风情非遗赋能人文湾区

非遗材料艺术创作营是由观澜湖艺工场推进的艺术创作计划,涵盖了泥塑、剪纸、布贴画、蜡染、皮雕、押花、扎作、雕刻、雕塑、彩绘等十余种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围绕“深圳文化”、“湾区特色”以及“建党百年”进行主题创作,并在手艺工场一楼开设成果展。展厅内,具有浓郁岭南客家特色的麒麟头扎作既传统韵味十足,又融入湾区文化,显得祥瑞喜庆。用纸和布做的大型花艺装置,寓意着深圳特区的欣欣向荣和湾区的繁花似锦;皮雕建党百年主题画作,浮雕透雕手法精湛绝伦,栩栩如生且极具立体感;用布贴画创作的红船和粤港澳大桥尤为精美,作者选用了大量颜色复杂的碎布,拼贴出了层次感丰富的画面,用特殊的质感还原那段峥嵘岁月。

同步举办的还有湾区岭南印象图片展,汇聚了岭南特色“麒麟文化”、“家乡味道”、“民俗风情”、“手作之美”四个主要板块,观众可以欣赏到精彩纷呈的清溪麒麟舞、南沙麒麟舞在湾区各个村落上演,令人口齿生津的岭南特色美食,还有开渔仪式、祭拜“七姐”、七夕巡游等各种民间活动,以及“岭南九遗”等众多岭南传统手作技艺。

废旧材料焕新颜湾区青年齐参与

一个个使用过的玻璃酒瓶,一块块废弃皮料、布料,能玩出什么花样?开幕当天的“环保印象”手工造物活动给出了答案。开幕当天,几百个空玻璃酒瓶打造出的大型玻璃漂流瓶船“停靠”在观澜湖新城星空广场。在如此强大创意的刺激下,观众纷纷动手开始了废旧玻璃瓶艺术再生创作,只见小朋友们用稚嫩的笔触在瓶子上彩绘出“中国空间站”、圣诞树,原本不起眼的小瓶子焕发出了绚丽的神采。当天,在手艺老师的指引下,一条条布艺长卷经由螺旋、扎结、夹扎等多种扎染手法,由观众合力染出了变幻莫测的图样。“毫无用处”的边角碎皮料在现场观众的合力拼贴下,竟然拼凑出了大湾区地图,11座城市以不同的色块巧妙呈现。

现场参与动手创作的观众里,就包括了多名在深圳参与“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香港青年,褚梓珊表示:“大湾区山水相邻、文脉相通,好多展品都让我觉得很有亲切感。我也是今天来参加文化节才了解到,很多非遗项目并不是只能放在橱窗里参观,我们普通人也能动手参与到非遗创作中,而且这些传统工艺的韵味是无法替代的。今天跟大家一起体验了集体扎染,巨大的床单染上了变幻莫测的图案,感觉很有震撼力。我也会分享给我的香港朋友们,希望大家一起认知和体验我们的文化传统,为生活增加一份情趣,也为文化传承发扬尽一份力。” 

主题沙龙精彩纷呈打造年末文化盛宴

除了展览与开幕式,在整个12月期间,创意文化节将举办6场名匠艺术沙龙、非遗造物工作坊活动,内容涵盖非遗剪纸、非遗皮雕、木艺书签、陶艺捏塑、软陶面塑以及针织美物。12月11日举办的非遗皮雕艺术沙龙,邀请到了皮雕艺术深圳市级非遗传承人胡海平老师进行演讲。现场气氛热烈,甚至吸引了外国友人前来参与。胡海平老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皮雕的历史渊源、皮雕材料、技法等,并以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松岗七星狮舞为原型,设计出了“七星送福”皮雕拼贴,这是此项非遗文创作品的首次开课面授,还有木艺沙龙以及软陶面塑、针织美物等公益活动精彩上线。

 据观澜湖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创意文化节以非遗创作与大众传习为亮点,观澜湖将会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不断开展尝试,为大众呈现更多具有公益性、稀缺性的非遗文化展示和项目体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