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法院开放日,在龙华来一场走心之旅

编辑:陶倩2021-12-15 17: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佳淑 吕周)为做好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12月13日,深圳龙华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以“远离犯罪守护未成年成长”为主题。深圳龙华区新华中学、深圳龙华区同胜学校师生共60余人参加活动。

如何“零距离”靠近庭审现场?刑事审判庭法官将师生们带进法庭,现场观看一场庭审直播。本次庭审直播选取一宗抢劫案,经过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程序,给同学们呈现了一堂生动、具体的刑事案例专题课。

随后,师生们观看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情景剧。剧中人形象鲜明,情节引人入胜,同学们不禁为逐渐走上“迷途”的小真(剧中人物)提心吊胆,为引诱小真出入不良场所乱消费的“朋友”而气愤……

灯光转换,演员谢幕,法官们登场。王迪法官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刑事责任年龄的规定,以真实案例教诲同学们规范自身行为,警惕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做遵纪守法的阳光少年。

陈敏法官结合庭审案件及情景剧中的情节为同学们普及刑法的详细规定,并请各位同学充当“小法官”为案件定罪量刑。现场气氛被瞬间点燃,同学们踊跃参加,分析案件有模有样,头头是道。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的开放日活动十分有意义,是一场有深度的法治教育课。作为老师,要肩负起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作为学生,要力争做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青少年,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