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深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康中心

编辑:陈苏雅2021-12-06 09:3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20家社康机构,基本实现每个社区配置1家社康中心;新增290名全科医生,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为3.2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15分钟内可抵达最近医疗机构就医、在社康中心也能找到专家看诊、高血压等8种特定疾病社区首诊打“五折”……今年以来,深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卫健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重心下移,努力为群众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一体化的基本卫生健康服务,实现“病有良医”。


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20家社康机构,基本实现每个社区配置1家社康中心;新增290名全科医生,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为3.2名。据市急救中心统计,目前深圳公众场所配置AED(全自动体外除颤器)覆盖率居全国第一。

深圳社康机构达758家

社康中心是面向老百姓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担负着居民“健康守门人”的重要角色。目前,我市社康机构达到758家,市社康机构拥有卫生技术人员1.3万名,占全市卫生技术人员的比例为12.7%。

为了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深圳加强社康机构规划建设,提高社康机构建设标准,同时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到社康。

“在家门口的社康就看上了名医,如果病情较重还能通过绿色通道,转到医院优先诊疗、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省心又便捷。”家住侨香村社区居民李女士说,平时做个理疗、按摩推拿也可以到社康,这真的是将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记者获悉,深圳组建20家基层医疗集团,推动医院与社康集团化运作,以集团化优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社康中心也承担着居民健康管理责任。我市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服务等创新举措,努力为群众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一体化的基本卫生健康服务。

去年,以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诊疗量占比达到74.9%,84.7%的高血压、76.9%的糖尿病的门诊量在社康机构完成,重点慢性病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

深圳AED覆盖率居全国第一

在深圳地铁站、体育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墙上,挂有一个绿色的方形小箱子,箱子里装着“急救神器”AED,可以为突发心梗等疾病的市民争取黄金急救时间。

AED是可被非专业人员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傻瓜式”医疗设备。2017年起,深圳市开始在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AED,并将该项目纳入深圳市政府民生重点工程,从立法和政策等层面给予全方位保障。在关键时刻,也要有市民敢出手抢救。为此,深圳一直在大力开展急救培训,鼓励普通大众等非专业人员参加急救培训,以便当有心脏骤停发生时,市民能够及时使用AED进行抢救,从而提高心脏骤停复苏成功率。

目前,我市公共场所陆续配备了5500台AED,再加上去年龙岗区政府配备的1000台AED,目前深圳AED覆盖率居全国第一。“黄金四分钟”内的完美急救一次次在深圳上演,这些AED,到目前已使用117次、成功救治了36人。

市民怎么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那台AED?深圳市急救中心此前联合腾讯发布了覆盖全城、一键可查的深圳“AED地图”。市民打开“腾讯地图”或者微信小程序,在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就会显示离市民最近的几台AED,根据导航提示即可前往取出。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