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决策咨询委员会“抢占新赛道 培育新动能”专家论坛活动举行

编辑:胡安坤2021-11-29 09: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决策咨询委员会“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专家论坛活动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道航/图)百花山下,群贤毕至;观澜河畔,少长咸集。11月28日下午,龙华区决策咨询委员会“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专家论坛活动在龙华区委大楼举行。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以及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

近年来,龙华区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聚焦数字龙华建设,推出“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最优生态,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3026亿元,同比增长37.9%,好于传统行业12.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特别是,龙华区前瞻布局,落子新能源、半导体、合成生物三大新赛道,全力推动新兴产业“换道领跑”,提速质量型经济发展,努力打造世界级经济平台。

在这个过程中,迫切需要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大咖,以深厚的学养、丰富的经验、深邃的思考,为龙华发展献计献策。

在本次论坛上,大咖云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吴思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曲建,深港澳科技联盟顾问、深圳市原科技局副局长、高新办副主任张克科,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周生明,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及交通领域杰出企业家金晓辉,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等作为论坛嘉宾,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王卫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把龙华作为自己的心爱之地、归心之所,畅所欲言、倾囊相授,提出更多创新性、开拓性、超越性的意见建议。希望区决咨委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当好龙华发展的“最强大脑”。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区决咨委的各项工作,认真听取和采纳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汇聚推动龙华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卫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下个月即将迎来龙华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十周年纪念。十年征程再出发,潮起风劲更扬帆。让我们共同努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第二次党代会、区“两会”安排,弘扬奋斗文化,把龙华打造成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深圳都市核心区!

主题演讲环节,唐杰、周生明、金晓辉、刘陈立等四位专家分别围半导体、新能源、合成生物三大新赛道产业作了主题分享。

唐杰提到,网络化高度聚集就成为创新的重要标志。在这样一个重要标志下深圳在两个领域展现出来优势,一是计算机信息产业的硬件,也叫数字经济的硬件;二是数字经济的软件,即数据。可以预计,深圳数字经济软件方面会逐渐发展,甚至超过硬件部分,也就是说,大规模的数字分析、数字传输构成了数字经济的快速成长,同时会向各个产业渗透。同时,信息技术以及数字化的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也创造一种可能性,就是在一个领域取得突破后,可以聚集其它更多的产业,从而产生相关性。在这方面,龙华区提出的三大赛道包括措施就很具体、很得当。对此唐杰提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有定力,坚持走下去;二是要实时观察,做出动态的调整。

周生明则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方面作了分享。他提到,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步入了加速期,同时发展模式也发生了转变,包括由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变,从无到有到强的转变,创新由直道追赶到换道超越的转变,扶持举措由政策渠道到市场牵引的转变,招商引资由投资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变。“留住现有的优势企业比引进来更重要,持续支持比新建更重要,面比点重要,关注企业比具体项目重要。”周生明建议,政府除了引进人才外,还要参与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支持企业和高校、研究院所一起来培养人才。

金晓辉对氢能产业发展方面进行阐述。“目前,氢作为能源在国家层面引起了强烈的关注,深圳也提出要创建国家级的能源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市的‘十四五’规划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列入了战略型的新型产业的重点领域。深圳目前氢能产业链已经有超过100家的企业,龙华在氢能制造、储用方面目前已经有氢蓝时代,而且氢蓝时代的测试中心、实验室就设在在龙华,还有全市首个加氢示范站,完全具备打造立足龙华、覆盖湾区、放眼全球的氢能技术领地。”他建议,龙华可依托这些优势在示范场景、规划上做好谋划,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制高点,主动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合成生物作为前沿新兴领域之一,全球都在抢抓合成生物的发展机遇。对此龙华要如何布局,刘陈立提到,科学引领、沿途下蛋是比较好的方式。“这个产业是极端依赖科研的,因此深圳也在探索‘楼上楼下’创新模式,楼上是实验室,楼下是企业。楼上三层是实验室,楼下五层是企业。企业方面除了孵化外,还吸引了国内以及亚洲的企业进驻。此外,为促进产业发展,深圳除了自己孵化企业外,还把合成生物的技术让渡到已有的行业龙头企业中,让它们也加入到合成生物行业。”刘陈立说。

圆桌对话环节,唐杰、吴思康、曲建、张克科、周生明、金晓辉、刘陈立等还围绕龙华如何发展三大潜力产业,展开激烈的“智慧碰撞”,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

[编辑:胡安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