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重磅!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11月在龙华举办

编辑:2021-10-16 10:36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同期还将举行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

10月15日上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联合举行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大赛总决赛和峰会将于11月7日至8日在深圳龙华举办。来自各地的近百支优胜队伍,将共同角逐百万奖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龙华区委书记王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出席发布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余晓晖

发布会上,余晓晖表示,总决赛于8月13日起开展,设立了AI城市之交通、AI机器人、智能计算、工业智能等八大专题赛道的十道赛题。截止10月12日,大赛已吸引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7000名选手报名,呈现了“地域覆盖广泛、参赛主体丰富、选手能力突出”的特点,在产业界和学术界掀起了参赛热潮,吸引了全国先进的人工智能创新技术与人才的汇聚。赛事期间,累计举办了18场活动,参与者接近4万余人次,成为交流活动最为丰富的全国赛事。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

李卓文在发布会上简要介绍了深圳市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并说明了全球(深圳)生态峰会筹备情况。他表示,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当前已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核心集聚区和首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一。在此背景下,举办本次大赛和峰会活动,将充分展示深圳作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深化改革、制度创新、融通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将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用,引领大湾区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大赛和峰会由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举办。龙华区人民政府是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大赛总决赛和峰会也将在龙华举行。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

发布会上,王卫介绍了龙华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王卫表示,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产业强区,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数字化发展动能强劲,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贡献率突破50%,企业上云项目超2.48万个。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出增速高于总产出增速18.7个百分点。龙华区先后被列入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深圳市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产业基地。

全区现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317家,初步形成以产业应用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在基础层,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基础扎实;在技术层,机器学习算法、计算机视觉技术等领域实力雄厚;在应用层,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等领域蓬勃发展。同时,吸引并培育了一批人工智能初创潜力企业,深受投资机构青睐。

刚刚闭幕的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聚焦“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目标,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制造型企业与平台型企业“双向赋能”,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链群,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应用示范先导区,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龙华的闪耀名片和鲜明标签。

记者提问

记者:龙华正在致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并且也注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和行业布局,龙华作为此次比赛的举办地,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以及战略的举措?

王卫:龙华区始终把数字化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为此专门出台了《龙华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发展,支持投融资项目,支持人工智能与工业、服务业的融合运用,支持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和服务推广,奖励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等,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龙华区拥有人工智能领域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一共84家。在2021年上半年,其产值已经达到了293.3亿元。

龙华区积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先后引进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等人工智能研究院所。其中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深圳重点推进的新设基础研究机构,在计算科学领域取得了多个奠基性、颠覆性、开放性的理论和系统研发成果。同时为推进产业与创新耦合发展。龙华区将建立一批公共数字化转型促进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行业共性技术平台、中试转化平台,打造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龙华区作为本次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主办地,将全力确保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我们相信,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开源开发框架等基础核心能力的提升,以及在城市、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发展,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注入新动能。同时我们也期待从当中发掘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和项目,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注入新动力。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