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生幸福无小事 急难愁盼有代表

编辑:陶倩2021-10-16 10: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五年来,龙华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体代表肩负三百万龙华人民的重托,怀揣着对龙华的满腔热爱,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对于群众来讲,走夜路时的灯光是不是足够明亮、出行时的道路是不是足够通畅、学习工作生活的地方是不是足够安全,都是获得感、幸福感的直接来源。从推动补齐单个民生领域短板到关注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推动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区一届人大代表坚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一件一件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当了代表就会发现,群众的困扰和期盼,会推着我们前行。因为当了他们的代表,我们要对他们负责。”

“没当代表之前,遇到交通堵塞、道路坑洼这些事我只会绕路、挑路走,但现在我就会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哪种履职方式解决。”

……

区一届人大代表任期已满,他们不负群众信任与重托,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使命责任扛在肩头,怀揣一颗为民服务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为民办实事的履职情怀,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勇担善为。

组织龙华区首次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会,彻底解决龙华观澜河两岸绿道路灯长达四年不亮问题。

1

观澜河“一河两岸”终亮灯

璀璨灯光照亮观澜河也照亮百姓心

华灯初上,晚风轻拂的时刻,是观澜河人民路至观澜大道段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之一。纳凉的老人、嬉戏的孩童、散步的情侣让这里充满了温暖的烟火气。不少住在周边的居民还记得,2019年8月9日之前,这里的夜晚一片漆黑,常年不亮的路灯让大家出行不便。正是区人大代表们锲而不舍的推动,让路灯重新亮了起来,璀璨灯光不但照亮了观澜河两岸,也照亮了百姓的心。

河两岸路灯4年不亮民生工程变“吐槽”工程

观澜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本是龙华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工程竣工后的4年里,人民路至观澜大道段的河两岸绿道210余盏路灯常年不亮,路面、围栏等设施损坏无人修缮,给居民造成诸多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

区人大代表孙合情,第一次了解到这一情况时,内心是震惊的:“路灯建都建好了,让它亮起来有那么难吗?”

看似简单的一件事,但推进情况确实出乎意料。2018年1月8日,人大代表开始介入此事,向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出“代表联系函”;1月29日进行现场视察,录制《代表在身边》栏目并向区建筑工务署发出“代表联系函”;8月31日召开代表议事会;2019年2月组织现场视察并再次向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出“代表联系函”;7月12日三度现场视察。代表们在一年内开展多次履职活动监督相关部门,成效依然有限。

代表们在视察、沟通中获悉,工程于2015年验收之后,因各种原因导致无法顺利移交,加上路灯日常管养不到位等,路灯不亮问题解决困难重重。面对代表监督,相关政府部门态度很好,但问题就是解决不了,周边群众十分不满。

事情始终无法彻底得到解决,代表们开始考虑更多的履职方式。

作为市、区高层次人才,孙合情自称“理工技术男”。他说:“我们搞科研的人,有两种特征,一种是持之以恒,另一种就是不钻牛角尖。我把这两种特征都用在了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

如果说之前的数次推动是“持之以恒”的体现,举行龙华首场集体约见会就是“不钻牛角尖”的表现。2019年7月13日,刘健、孙合情、周桃柳等10名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递交了《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申请表》,要求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了开好这次集体约见会,10名人大代表分工合作,各自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再次梳理整个事件全过程,提出问题所在,给出解决方法,力求精细、精准,尽快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组织龙华首场集体约见会彻底解决亮灯问题

2019年7月19日,聚焦观澜河两岸(人民路—观澜大道段)绿道长达四年之久路灯不亮问题,龙华区首次举行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会。10名市、区人大代表,被约见部门及区政府督查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路灯什么时候能亮起来”“路灯可亮还是不可亮”“这么多年都没能解决问题,到底是验收、移交还是管理问题,其中是否存在懒政行为”……会上,市、区人大代表开门见山,向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辛辣”发问,同时提出职能部门应通力协作,尽快让群众看到灯亮起来;加强监管,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等意见和建议。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主要负责人表态将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尽快完成路灯修复工作,确保在8月10日全面亮灯。同时,对于该路段涉及的路面修复、绿化修整、景观提升等问题,一并进行整改,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进行监督。

8月9日,距离约定时间还有一天,相关部门完成亮灯工程,提前兑现民生承诺,还给老百姓一个美丽安全的生态文化走廊。15名人大代表通过“回头看”,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灯亮了,百姓很开心。群众的喜悦传递回来,也滋生了代表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大家更加踊跃地参加各种代表活动,真真切切去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当好群众与政府间沟通的桥梁。

在市、区人大代表的推动下,行知实验小学修建了崭新的校门,用了4年的木栅栏校门成为历史。


2

一道“红线”让行知实验小学4年没有校门

代表视察解难题让学校更有“安全感”

“红线”成为拦路虎小学4年没校门引发代表关注

位于民治街道民康路与民丰路交会处的行知实验小学,琅琅书声飘扬而出,一张张童真的笑脸让学校充满蓬勃朝气。这所小学的校门,是一个以“盒子”为概念的浅灰色建筑,保安室一边的盒面上,“行知实验小学”几个黑色大字格外醒目;另外一边,则是一个高高的,供家长们交流活动的“家长驿站”。许多人都感慨于行知实验小学校门是一道风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校门的来之不易。“如果不是人大代表的帮助,我们学校可能还在使用木栅栏当校门。”行知实验小学校长李庆辉说:“这件事让我特别感动,我很佩服人大代表的热心、耐心、责任心。”

2015年9月投入使用的行知实验小学,是龙华曾经的“十大民心工程”之一。当年民治片区学位紧张,行知实验小学在交付后很快正式开学,但不少基础设施未能及时完善。

据李庆辉介绍,由于学校校门距离建设红线太近,当年为了让学校工程顺利通过验收,保障尽快开学,学校没有设计校门,只留了一个出入通道。为了正常开学,行知实验小学在开学前夕,用一个木栅栏作为校门,并在栅栏旁临时搭建了一个木质小房作为保安室。

本想临时救急,没想到这一用就是4年。4年时间里,学校为了能修建一个正常的校门四处奔走。行知实验小学由民治街道办负责建设,后由区教育局负责管理,涉及部门较多,再加上“红线”即是“死线”,尽管校门建设还没有达到“压红线”的程度,但过近的距离让相关职能部门均不敢轻易松口,校门建设的事情就这么耽搁下来。

木质栅栏防御能力较弱,临时搭建的木质保安室,更没有条件和空间摆放校园监控设备、消防等设备,一旦遇到未知风险,抵御能力较弱。看到学校开学几年都解决不了校门问题,家长、师生的不满情绪也愈加强烈。

2019年7月,辖区人大代表们了解到行知实验小学的校门问题后,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协调解决。通过各部门反馈,代表们发现行知实验小学校门虽贴近建设红线,但没有压到红线,仍有可商榷余地,然而必须要多部门协作才能解决问题。

人大代表高度重视助推学校解决安全隐患

“作为人大代表,既要有帮助群众解决急愁难盼问题的责任心,也要讲求方式方法,学会借力。”区人大代表李娟说。

2019年7月12日,在民治街道大岭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组织下,驻站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了校园周边安全专项视察活动。区教育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民治街道执法队、民治建设工程事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视察。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现场查看了行知实验小学校门,听取学校校门现状、存在问题的介绍,以及修建校门的诉求。区教育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负责人就学校校门现状产生的历史原因、职能部门多次调研讨论的方案一一作了汇报。李娟、洪俊毅等代表则纷纷从学校校门合理设置、监控安装,以及学校路段路障、护栏设置等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人大代表们的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对学校校门建设范围进行现场测量,确定校门没有压到红线。代表们建议要尽快完成学校校门安全改造,提升校园安全系数。代表们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加快了立项修建行知实验小学校门的步伐,这项安全改造工程最终于2019年11月顺利完工,木栅栏校门成为历史。

2020年6月11日,李庆辉和家委会代表专程将一面写着“尽职尽责办实事情系校园解其忧”的锦旗送到区人大,感谢人大代表为学校解决临时校门安全隐患问题做出的努力。

人大代表“夜查”,迅速推动解决2019年华联片区路网工程和荔苑B区道路提升工程完工后,片区路灯不亮问题。


3

灯亮了路平了群众开心了

代表“夜查”道路10天后35个难题得到解决

龙华街道华联社区河背工业区段、玉翠社区高坳新村和油松社区荔苑B区,企业集中,居民密集。然而,自2019年华联片区路网工程和荔苑B区道路提升工程完工后,片区路灯不亮、路面不平整、人行道被占用等问题就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民生无小事。今年5月18日,9位区人大代表联合开展道路工程专项视察活动,采取现场议事方式挑出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督促片区迅速推进整改。十天后,35个困扰群众已久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做足准备一次视察挑出整改问题

三个社区的出行难题存在已久,之前社区群众也曾多次通过各种途径寻求解决办法,但均因种种原因没能得到彻底解决。

为帮助群众解决身边难题,龙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了吴贵州、孔祥玉、邹永芳等9位代表现场视察,并邀请区建筑工务署,龙华街道城市建设办公室、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华联、玉翠、油松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和各工程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可以说,一次视察集齐了所有可能涉及的各个部门和单位。”区人大代表邹永芳认为。

为了解片区情况,视察当晚7时开始,代表一行先后来到华联社区河背工业区、玉翠社区高坳新村和油松社区荔苑B区,发现这些片区存在路灯不亮、路面不平整、道路损坏、人行道被占用等多种问题。

在代表们看来,问题都不大,但是五花八门。比如,因为建设时规划滞后,导致道路拓宽后,不少消防栓和电线杆就立在人行道中间,影响群众出行;有的人行道高差极大,有的道路则破损非常严重。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题,消除安全隐患,代表们决定现场议事。大家一路前行,细细观察,每发现一处问题,就立即停下来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商讨解决对策。

视察结束后,龙华街道人大工委第一时间向区建筑工务署发出《关于建议加快推进华联片区路网工程和荔苑B区道路提升工程项目收尾工作的函》,并附上了整改问题清单。

10日之后“回头看”35个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专项视察时,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承诺,对于河背工业区段和高坳新村段路灯不亮问题,将尽快整改,一周之内实现通电亮灯;对于河背工业区段存在路面不平整、人行道被占用等问题,将在一周内完成整改工作;对于电箱和消防栓占用人行道问题,由区建筑工务署重新进行施工整改;对于高坳新村段存在人行道和周边道路高差太大问题,相关部门会进行调研,重新设计规划;对于油松社区荔苑B区存在的路灯尚未通电、部分人行道破损等问题,将以街道市政中心账号申请开通用电,用电审批通过后25天内完成通电亮灯,同时,将在2天内修补破损路面和道路缺口。

5月28日,人大代表们再次进行“回头看”,对之前“夜行”视察成效进行检查。检查发现,河背工业区段和高坳新村段均已通电亮灯。其中,高坳新村段在代表视察第二天就完成了亮灯。三个片区大多数破损路面和道路缺口已经修复,占道消防栓部分迁移,盲道也在重新铺设中。通过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发现,立行立改类项目已整改35项,工程变更类和协调推进类仍在加紧推进中。

“代表的作用,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需要解决问题。”据邹永芳介绍,对于视察中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往往各有苦衷。例如,视察中发现,许多电线杆立在人行道中间,存在安全隐患。然而迁移电线杆就要停电,正值盛夏,长时间停电一定会造成群众不满。面对这种情况,代表们给出建议,先架设新的电线杆,然后只需短暂停电就可以完成新旧电线迁移,之后再拆除旧电线杆。这个建议成功化解各方疑虑,让“死结”变成“活扣”,得到各方一致认可。

在市、区代表共同推动下,赖屋山新村村口禁停线已经划设完成,困扰居民已久的烦心事得到解决。


4

市、区人大代表同发力

解决赖屋山新村居民出行难题

“真没有想到,困扰我们那么久的早晚高峰出行难题,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竟然这么顺利就解决了。”大浪赖屋山新村居民钟小姐说:“早上代表们现场视察过后,相关部门下午就开始动工,效率真的太高了!”

今年8月13日上午,大浪街道同胜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开展赖屋山新村出入口交通拥堵视察活动,在市、区人大代表共同推动下,不仅圆满解决了赖屋山新村居民在村口划设交通“黄格线”的诉求,还帮助居民提升了周边道路交通整体环境。

一件居民“小事”引发代表“大关注”

自地铁6号线阳台山东站建成后,赖屋山新村出入口附近既有地铁6号线阳台山东站C出口,又设有公交车站,6号线开通后人流车流愈加密集。由于社区出入处没有划设“禁停线”,在早晚高峰期,密集的车流人流常常将出入口堵得水泄不通。

相比许多修路、架桥等大项目来讲,赖屋山新村居民的诉求一点也不“大”:“我们就希望相关部门在小区出入口施划禁停区域,让排队进站的公交车能为我们留出空隙进出。”

然而,这个诉求却一直难以实现。因为村口的布龙路属于市交通运输局管辖,居民们始终没有合适的途径反映问题。居民的困扰,被人大代表看在了眼里。

区人大代表吴传安,工作单位就在赖屋山新村附近。阳台山东站建成后,他注意到了周边交通环境发生的变化。“尤其是下雨天,状况就会更加糟糕,存在安全隐患。”

据吴传安、张冠灵等代表介绍,地铁阳台山东站开通后,由于主干道、地铁站口、公交站汇集于此,人流一下子密集了许多,曾经的一些道路交通设施已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督促阳台山东站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提升,是自地铁开通后代表们一直在持续推动的事情,也取得了不少进展。但赖屋山新村居民的诉求确实卡在了道路管辖权上,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推动。

市、区人大代表携手解决居民难题

今年7月29日,事情有了转机。大浪街道同胜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座谈会,代表们深入一线掌握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到困扰已久赖屋山新村居民的烦心事以及诉求:希望有关部门能在村口处划设“禁停区”。

8月13日上午,大浪街道同胜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开展赖屋山新村出入口交通拥堵视察活动。早上8点,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来到了现场。

代表们视察发现,赖屋山新村位于布龙路旁,小区出入口沿斜坡上布龙路右转50米左右,就是地铁6号线阳台山东站C出口和阳台山东地铁站公交站。代表们注意到,布龙路作为连接多区的一条交通主线,在此公交车站停靠的公交线路多达31条。排队进站停靠的公交车,把赖屋山新村出入口堵得严严实实,通行效率低,还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现场发现问题,代表一行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现场讨论,一同研究解决方案。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通过增设公交车站,分流阳台山东站停泊的公交车辆;协调地铁施工方等相关单位在社区出入口划网格禁停线等措施,解决赖屋山新村出入口拥堵问题。此外,该局将尽快改造人行道路面,整治人行道上乱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

视察结束后,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当天便开始着手进行禁停线划设、公交车分流和交通环境提升相关工作。两个月后,赖屋山新村出入口附近已经大变样,顺畅的交通环境令居民们交口称赞。

人大代表“一盯到底”,推动大富路工程顺利完工。


5

工程进展缓慢惹民怨

代表“一盯到底”推动大富路建设不断完善

“通过大富路升级改造工程,我们与人大代表走得更近了,也更深入了解到代表是如何为群众发声、为群众解决难题。”谈起2020年11月竣工的大富路工程,章阁科技园相关负责人陈新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全长2.4公里的大富路,是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的主要道路,也是周边多个工业园、企业、居民通行要道。由于路面出现多处裂缝,并伴有沉陷、脱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大富路升级改造项目于2018年8月21日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2月22日完工。群众心心念念的升级改造工程动工后,却因种种原因一再延期竣工,令片区交通状况雪上加霜。

2019年8月开始,区人大代表先后9次通过视察、调研、督办、组织集体约见会等方式,推动该项目顺利完工,为辖区居民解决出行难题。

项目进度缓慢群众苦不堪言

人大代表积极推动

陈新帆说,大富路升级改造项目动工后,围挡立起来了,道路也开挖了,但很快又没了动静。道路变窄,尘土飞扬。时间一长,大家从期待变成了质疑和焦躁。

2019年,辖区人大代表走访园区时,了解到了大富路升级改造工程带给大家的困扰,迅速重视起来。8月22日,代表们召开关于加快推动大富路升级改造项目视察暨座谈活动,了解大富路工程建设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完工。自此之后的近2年时间,杨锦天、雷永南等人大代表先后多次前往项目现场视察,实时了解进展,并邀请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

在6次推动未果的情况下,代表们决定通过集体约见会推动问题解决,并于2020年7月30日开展约见会前视察。

再开集体约见会推动多部门协同解决难题

2020年7月31日,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会约谈了区建筑工务署、龙华交警大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这是龙华区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二次集体约见会。在约见会前,代表们提前做功课,向专业人士学习请教,深入了解项目进度缓慢的根本症结所在。

会上,针对多次督办后建设方、施工方仍未按照承诺完成施工等问题,雷永南、李美华、黄灿贤、李娟等代表纷纷发出自己的声音。“最新的完工时间是否综合考虑各类因素?”“项目进度为什么这么缓慢?是否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管理监督施工方?”“现场的施工队是否存在投入不足的问题?”“道路交付后交通信号系统能否同步恢复?”

面对代表们的犀利发问,区建筑工务署表示已列出项目施工计划表,将增加施工人员,全力加快施工进度,于10月30日前完成项目主体施工,尽早还路于民。龙华交警大队则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大富路升级改造工程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电子监控设备,加强安全监控,助力工程加快建设。

“发出联系函、视察、座谈、集体约见会,一个大富路工程,让我有机会切身体验了人大代表监督履职的各种方式,让我对如何发挥代表作用有了更多的思考。”雷永南说。

一盯到底让大富路彻底变成民心工程

2020年10月29日,杨锦天、雷永南等代表再次开展“回头看”专项视察,发现大富路升级改造工程已竣工,实现双向通车,道路顺畅通行,周边环境也得到提升。但代表们也注意到,大富路仍然存在标识标牌不清和绿化不完善等问题。

今年3月16日,代表们再次开展关于提升大富路道路中间绿化工程视察。在了解到大富路绿化将以更高设计标准进行提升后,代表们建议,相关单位应明确施工细节,避免反复开挖;确定时间节点,按时完成施工;加强与群众沟通,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当了人大代表之后,我明白自己要为群众多发声多做事,肩上的责任感确实越来越强。”雷永南说:“大富路项目我和其他代表们一定会持续关注,一直到它真的符合群众期望为止。”

代表持续4年推动,加速清平高速二期北段项目重启施工。


6

代表4年推动终有回响

清平高速二期停工6年后重启

如今,再次经过清平高速二期(君子布段)时会发现,这个沉寂许久的项目再次勃发出生机:曾经杂草丛生的路间绿化带,再次被围合起来,有建筑工人正在现场忙碌施工。

2020年12月,观澜居民关注、期盼已久的清平高速二期北段工程,终于在停工6年后再次动工。对于陈易灵、邓春儒等人大代表而言,清平高速二期北段建设,贯穿了他们整个一届人大代表生涯。“从2017年当选区人大代表后不久,我们就开始关注和推动这个项目,如今一届人大代表任期已满,重新启动项目建设,算是对我们履职5年最好的回馈。”邓春儒说。

工程停工多年滋生多处安全隐患

清平高速公路,是深圳市一条连接龙岗、龙华和东莞市的高速公路,全长20.4公里。该项目原计划分两期建设,但清平高速二期北段却在2014年5月,因外环高速建设时序等问题停工。

2017年6月,区人大代表在接访活动中收到群众关于清平高速二期北段工程停修多年留下安全隐患的反映后,立即开展实地调研。看到以半成品姿态矗立路中的高架桥桥墩、桥墩上裸露的生锈钢筋和桥下丛生的杂草,邓春儒非常震惊,并在视察后致函相关部门了解具体情况。

自此之后的4年间,代表们围绕清平高速二期建设开展的各种监督从未中断。

代表持续监督介入搭好沟通桥梁

“清平高速二期建设是一个很大的项目,光靠区里并不能解决。但我们不能因为有困难就退缩,我们希望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让各相关部门尽快推动项目复工。同时,也要推动解决项目停工带给群众的不便和困扰。”邓春儒说。

代表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7月,聚焦清平高速二期北段工程的安全隐患问题,人大代表们通过《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传递了群众呼声和代表们的建议、意见。在这次视察中,针对群众反映的隔离带杂草影响视线,路人横穿隔离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将加强交通安全隐患巡逻,积极清除隔离带杂草,并将与多部门共同协商解决方案,推动清平高速二期尽快复工。一个月后,代表们再次来到该路段视察时发现,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已基本解决,居民和过往司机都认为整治后路况明显改善。但是,清平高速二期何时复工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2019年1月,区人大代表陈易灵在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加快推动清平高速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2019年12月,代表们通过建议“回头看”暨清平高速二期建设进度座谈会了解清平高速二期工程进展。2020年5月,大水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清平高速二期建设进度二次督办议事会。2020年9月,组织现场视察为君子布社区群众解决清平高速增设隔音屏的诉求。随后,召开清平高速二期建设工程设计议事会,与相关部门商讨进一步完善清平高速二期环评设计。

多年努力终见成效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20年12月,邓春儒、伍珍再次现场调研项目建设进度时,终于得到喜讯。

据清平高速项目总工程师胡新龙介绍,清平高速二期北段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施工单位即将组队进场。项目总工期为两年半,预计于2023年6月底竣工通车。喜悦之余,代表们提出建议,要保证质量安全,严把工程进度,按时完工;在接下来的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宣传工作,科学设置安全标识标牌,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今年2月8日,观澜街道牛湖社区和君子布社区党委班子将一面绣有“人大代表为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大水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对联络站人大代表连续4年推动清平高速二期建设表示感谢,让代表们感受到了莫大的支持和鼓舞。

在推进清平高速二期建设过程中,代表们一边当好政府部门间的黏合剂,一边搭建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将政府在项目背后所做的努力传达给群众。“清平高速二期工程为了更好地与城市发展相匹配,做了不少优化调整,导致耽误了项目进度,但这种等待是值得的。我们作为最贴近群众的人,一直努力通过各种途径把这些信息传递给群众,也让群众对我们更加理解和支持。”邓春儒说。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齐丹丹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