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2021粤港澳青年文创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编辑:陶倩2021-09-27 09:0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玮璇 杨宝怡)9月26日,大浪街道团工委、统战和政协办联合微棠新青年社区共同举办的2021年粤港澳青年文创大赛终于迎来最后的总决赛,15组经前期海选脱颖而出的青年选手拿出自己的文创作品,在路演展示中一决高下。

据悉,此次大赛旨在全面落实深圳团市委关于“湾区青年交流年”的部署和龙华区委统战部有关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有关精神,积极响应龙华区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相关政策,顺应数字经济和文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趋势,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激发龙华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挖掘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彰显大浪街道文化IP,吸引优秀项目落地大浪。

大赛以“行走中的大浪”为主题,围绕人文大浪的本土场景,以打造大浪文化IP为目标,以大浪时尚文化、传统客家文化、红色革命历史和青工奋斗文化元素为创作方向,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群体征集大浪文化元素的文创设计作品。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提升赛事影响力,大力传播龙华区大浪街道的文化名片,推进大浪文化产业发展。


自今年4月份大赛启动以来,赛事组委会举办了线下宣讲会、设计师灵感交流会、线上课程等系列青年赋能活动以及深圳文创会员交流会等8场宣讲会,并组织粤港澳大湾区参赛青年前往大浪麒麟博物馆、大浪时尚小镇、阳台山胜利大营救雕塑和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地开展文化实地采风,促使参赛者进一步深入了解大浪文化元素,丰富创作灵感和思路,让参赛者们在身临其境中进行深度交流探讨,为创作作品找到更好的切入点。

经统计,组委会共收到粤港澳青年群体419件投稿作品。赛事组委会在微棠新青年社区组织开展了初赛投稿作品评审,由专家评委对419份作品进行评选,根据赛事评判标准,就主题性、创意性、完整性等维度进行打分,并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50份优秀作品进入复赛。根据大赛评审标准,复赛采取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50份优秀作品大众投票获得总访问量1,032,539次,总票数364,215票。评审团结合网络投票结果及根据“主题性、延展性、创意性、完整性”为复赛作品进行打分评选,最终评选出15份优质设计作品进入路演决赛。

在决赛现场,这15名分别来自深圳、广州、东莞、香港、澳门等地的青年选手以路演的方式展示自己的IP作品、讲述创作理念。由主办方及广州创意产业协会、香港动漫画协会、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等9名业内专家组成评委团,每组选手通过4分钟的作品陈述和2分钟的评审答辩,评委根据作品内容丰富程度、应用衍生契合度和路演现场表现进行评分。经过专业公平的遴选,青年设计师陈静敏、陈信帆作品《麒麟小小浪》获得一等奖;选手陈羽熹余晓茵潘洁李芷琪的作品《大浪街道“浪小麒”IP形象设计》、选手黄欣韵黄逸雯黄妙婷的作品《Hi Dalang》获得二等奖;选手言午作品《阿浪仔》、卢羽芊作品《守护大浪客家文化的麒麟精神》、温钰颖作品《浪小弟&浪小妹》获得三等奖。另有3组青年设计师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创意奖和最具人气奖。

本次大赛的圆满举办,不仅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输出了大浪时尚、传统客家文化,而且还为大浪创作出了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大力传播了大浪街道的文化名片,推进了大浪文化产业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