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东省文明家庭”李晓光、刘红叶家庭:身残志坚的“发明大王”和“满分爸爸”

编辑:施冰冰2021-09-14 09:37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他经历了磨难,在煤气爆炸事故中严重烧伤;他战胜了偏见,双手只剩一个指关节也能成为“发明大王”,他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深圳市十佳残疾人岗位能手”获得者李晓光。他也是女儿心中的“满分爸爸”,温暖的家庭为李晓光带来了莫大的慰藉和支持,使他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4日讯(晶报记者 林菲)他经历了磨难,在煤气爆炸事故中严重烧伤;他战胜了偏见,双手只剩一个指关节也能成为“发明大王”,他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深圳市十佳残疾人岗位能手”获得者李晓光。他也是女儿心中的“满分爸爸”,温暖的家庭为李晓光带来了莫大的慰藉和支持,使他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1996年,22岁的李晓光即将完成深圳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业,开启人生的新阶段,但一场煤气泄漏引发的大火,无情带走了他的双亲,留下了全身76%重度烧伤、双手截肢的他。700多个住院治疗的日夜里,他经历了15次大小的手术,承受着痛不欲生的磨炼。

2003年10月,李晓光入职富士康,成为一线研发人员。他先后从事显示器、电子书、智能手机等产品的自动化设备研发,18年来,他累计提出700余件专利申请,获得国内外官方认证授权的专利超过300件,创造经济价值超过百亿元。

在工作中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中,李晓光也收获了与同事刘红叶的爱情。婚后,刘红叶独自承担起了全部的家务活。2011年,李晓光和刘红叶的女儿锵锵出生。因为身体的原因,李晓光不能陪活泼的女儿跑跑跳跳,每天下班回家,他就陪女儿塔积木、垒多米诺骨牌、玩七巧板,给女儿讲睡前故事。刘红叶说:“在女儿心里,晓光可是满分爸爸,锵锵特别偏袒他。”吃饭时,总是挨着爸爸,给他夹菜,路不好走或者上下楼梯还会主动搀着爸爸。

工作之余,李晓光化身“爱的导师”,主动站上演讲台,到工厂、社区、学校,义务举办宣讲会已超过30余场次,万余人次分享他的奋斗历程。李晓光还与家人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与贫困学生结对子,为受灾地区及困难家庭和残障人士捐款捐物。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锵锵也被学校班主任表扬是热心助人的好学生。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