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防疫最新要求:人员密集露天场所也需戴口罩

编辑:马静欣2021-08-16 09:3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新版戴口罩指引中,重点职业人群主要涉及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岗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三类人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公众戴口罩有什么最新要求?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版《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要求,普通公众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该指引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也有新要求。

新版戴口罩指引显示,公众的防护措施等级要求没有变化,居家时加强通风换气,做好清洁消毒,注意个人卫生,有症状时及时就医;建议公众家里日常备用一些高级别口罩,当家人出现了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时候,佩戴更高级别的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全面防范传播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市民对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存在不少疑惑。据悉,公众佩戴口罩要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新版戴口罩指引中,重点职业人群主要涉及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岗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三类人群。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采访看到,门诊大厅的患者、医护人员和保安等人群,均严格佩戴好口罩。昨日,中山七院医务处副处长黄慧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医务人员、直接接触病人或感染者岗位工作人员重点防护以外,新版戴口罩指引对接触潜在污染物的人员和医院其他工作人员,也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规定。中山七院采取同区域同防护的措施,不同区域工作人员佩戴不同防护级别的口罩。比如,普通门诊是风险比较高的区域,以前导医、保安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现在有了新指引,他们将佩戴更高防护级别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编辑:马静欣]

相关新闻